注册

华生:土地重新分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一定会平均


来源:凤凰财经

华生:谢谢!土地问题要说复杂非常复杂,很人多听了以后觉得更复杂了,听起来好像分歧也很大。但是我个人梳理了一下,我觉得有很多表面上看起来冲突非常大的观点,比如刚才我听到贺雪峰教授讲的,实际上可能大家心平气和来说的话没有多大的分歧。我们要把注意力聚焦在真正大家分析的是什么东西上。

为什么说有很多东西分歧没有那么大呢?比如文教授是比较接近土地私有化的,这和我们现在的政策,包括我发表得有些观点好像完全对立、相反。但是,这些地方的对立是一个假的问题。因为前几天开会的时候我就讲过,城市的土地、居民用的土地,虽然叫国有,使用权是自己的,收益权是自己的,转让权自己决定的。除了你有两个证:房产证和土地证,房产证是标准的个人拥有,土地证就是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两个其实就是差一个字。这个改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作为城市居民我看什么也改变不了。产权三个核心定义,我们现在城市住宅都具备,唯一就是使用权是70年了,现在也有说法70年以后自动续期。这个尾巴如果再扫了,我相信这个尾巴扫也是很快的事情,政策倾向也在这儿了,大家也没关心这个事。大家买房子的时候也是关心区位、阳光,房地产市场上据我所知没人关心产权证还剩多少年了。

所以真正问题不是抓住形式,如果我们上来就说改革是私有制,可能今天什么都没改呢。从当时住公家的房子,到现在人人有了自己的产权房,而且很值钱。这个东西也可以改,但是我们也要尊重历史,中国今天的情况是我们的前辈、祖辈、父辈选择的结果,包括我们自己也有一个因素在里面。所以争那个,我认为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无非就是说只要答应我把国有土地产权证改成私有土地,我有幸福了,实际上没幸福多少。

再说农村的土地。私有土地和毛泽东时代,60年人民公社时代是水火不相融的。现在农村土地使用权是自己的,收益权也完全是自己的。过去农村的土地和城市土地有一个区别,就是没有转让权。现在中央文件天天都是大力支持土地流转,最新的数字,流转的数量已经达到29%、30%了。三个权利都是你的,这跟私有产权有多大的区别?所以小平同志刚才说不争论有一定的道理,如果一开始就争论这个东西走不到今天,就是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