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生:土地重新分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一定会平均


来源:凤凰财经

这样讲下来,我们到底争什么?确实是有实质性的分歧的。这个分歧很多,今天就讲一两个核心的点。现在最大的分歧不在农村的土地,现在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集体成员权利已经没了,集体已经没了。而且,农村的土地现在又搞确权办证,实际上就是准私有了。所以这块,包括文教授他们,在这块我也没发现有特别激进的主张。实际上改来改去,急切换一个私人产权,然后交居住税,有些人会说迟换一些年吧,因为换早了每三、五十年再重换一遍,这更不划算的。芝加哥土地资产税是2%点几,等于300万买一个房子,25年再花300万买一次。所以这些都不是关键。

我跟文教授和贺教授真正的分歧是说在城市化过程中,我们现在解决的问题无非就是我们面临着城市化,全球面临着城市化,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大多数人要进城是他们自愿,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规律,我们自己的祖辈也是农村来的。城市的种种好处不用讲,很多人是乡土派,乡村派,文化的角度我们也很理解他们,但是潮流是谁也挡不住的。所以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大规模城市化的过程中,我们国家大部分的人口要从农村到城市来,他们来了以后农村才能现代化。中国这么点地,怎么现代化?大部分农村人出来了,最后少部分人,一家也就能够种五、六十亩,做不了家庭农户,几十亩地叫农场可能“吹大了”。但是没有办法,我们就是这么多人,这么多地。

所以现在核心问题就是,农村里想扩大规模,要能够现代化,归根到底是取决于大多数人能够来。这个来,关键就是来了以后要能够安顿下来,能够市民化,能够过的很好,会激励更多的人来。现在中国既有奇迹也有很多很大的败笔,我们有2亿多农民工,还有2亿家属,还有几千万的留守儿童,惨不忍睹。我们不能忘掉这一面,现在核心问题就是解决这4亿人怎么在城市里安居下来,这4亿人来了后面还有几亿人,日本、韩国也就是30年的时间,从农村人口占社会80%到30年以后变成10%以内,现在都是5%以下了。我们也不能脱离这个规律,除非就是不能实现现代化,老是在中等收入阶段,像多数发展中国家那样,我们肯定不情愿,我们希望尽量现代化,这就意味这要转移过来了,因为每家在几亩地上不可能现代化,收入一定低。所以现在这个事情明确了,大家讨论问题的焦点就是4亿人后面还有3亿人,这7亿人怎么能像先来的人一样在城市里安居?享受城市的公共服务,做一个平等的市民?这里面涉及的意义、冲突和矛盾就大了。

比如他们进城的这些打工子弟被歧视没有享受同等的权利,享受同等权利最大的就是土地权,现在农民工招工很难,很多工厂都招不到人。它的难处不在那个地方。关键就是,农民进城第一是换个职业,第二是换个地方住,不能住在空中。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这些人来了以后住在什么地方?我们现在,我认为我们最大的失败,我们让政府也做了很多工程,房地产商也赚了,城里人房子涨价,有房子的人都好了,但是这些弄农民工都没有住处,这是我们最大的败笔。所以真正的分歧就在于,文教授、周教授他们认为这应该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就让城郊的这些农民自愿把地改了盖房子,就解决农民进城的问题了。我觉得这是不可以的,等于是说,把城市化的主要任务放给了城郊农民以及开发商。那么就像印度、印尼菲律宾就会要落入那样的陷井。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