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生:土地重新分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一定会平均


来源:凤凰财经

我最近专门澄清了一下,我认为将来土地会私有是很正常的现象,混合经济土地为什么不能私有呢?美国土地40%多也是政府的,其他国家公有土地更大。所以既然是混合经济,多种所有制,土地要素将来也有私有,很多就是改一个说法,实际上你的福利已经不能增加多少了。从人民公社到现在是天翻地覆,但是现在这个状态再改一改就是最后一点点。现在允许流转了,没有限制年限,这就是跟卖一样的。现在政策上不让你一次性全卖了,也不完全是一个坏事,因为担心一次全卖了,没有定居最后成了流民是有问题的。而且可能价格看低了,再过几年土地增值可以卖的更好。所以有多大的冲突呢?所以产权实质来说不在于说什么,我们政治生活社会主义价值观有自由、民主、法制,什么都有了还闹什么。

说的和做的有差距,经济中做的比说的多得多,比如有人讲把宪法拿来,宪法说的还是跟城市土地国家所有、集体土地人民所有,跟人民公社时代一样,但是实际情况已经天翻地覆了。正是由于实质性的产权变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引入所以才有中国奇迹。否认中国奇迹我也不太赞成,世界上100多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的凤毛麟角,我们首先要说确实很多方面我们干的很漂亮。但是我们有很多问题。这个态度是一个比较实事求是的态度。

刚才贺教授说的,听起来甚至我可能跟他的分歧也很大,但是想一想也没有什么问题,贺教授说的是城市化有一个过程,还没有完成的时候,我们不能一下子把人家的退路给断了,万一在那儿没住下去,回来还可以生存。他这个观点我也可以接受,相信在座很多人也能接受。对于方向,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分歧。城市化是一个规律,我的书里也讲了,过去几千人城市人口就是10%,工业革命以后一个世纪一个变化,21世纪是全球完成城市化的世纪,21世纪末全球人口要达到80%,中国也不能脱离这个规律。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