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小川:央行希望货币政策保持稳定 不追求有过多流动性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达沃斯论坛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1月20-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本届年会主题是“全球新局势”。凤凰财经全程报道本次论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1日在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央行希望货币政策保持稳定,而不追求经济中有过多流动性。

周小川表示,央行致力保持货币供应稳定,但经济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有时候这一变化是由国际金融市场状况引起,国内流动性也随之变化,因此央行有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有时收紧流动性,对资本包括股市产生影响。

他认为,市场参与者应主要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

周小川表示,过去中国金融市场相对独立,但随着沪港通、银行间市场、债券市场的发展与开放,我国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联系越来越紧密。

周小川在发言中指出,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是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的主要原因。他强调,货币政策可以为结构性改革提供空间和时间,但不是万能药。应将政府干预与央行的逆周期调控和宏观审慎政策区分开来。他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认为油价下跌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但可能会影响到对非化石能源的投资。

当被问到央行怎样稳定房地产市场时,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而房地产调控属结构性政策。通常总量政策不针对结构性问题调控,但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出台一些措施,比如说调节贷款与价值比率。

谈货币政策

周小川表示,中国将确保稳定货币供应。

谈流动性

周小川表示,央行希望货币政策保持稳定,而不追求经济中有过多流动性。

谈经济增长

周小川说,中国全国人大将在3月讨论更低一些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国也用“新常态”来形容经济,因为世界经济发展越来越不稳定。经济发展太快不利经济结构转型,因此,“我们愿意用更低的经济发展来换取更扎实的经济结构改革”。

谈房地产政策

当被问到央行怎样稳定房地产市场时,周小川表示如果整体经济指标稳定,央行很难出台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

谈油价

周小川表示,原油和大宗商品波动已在中国金融市场内引起了担忧和不确定性,中国希望看到可持续的原油供需状况,中国担心低油价可能对新能源的运用带来不利。周小川还表示,更低的油价有助GDP增长,有助就业增加。

谈股市

周小川说,股市应该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10、20年以前,中国金融市场一定程度上相对独立。如今不一样,上海股市、香港股市与国际市场紧密结合,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市场紧密相连。

谈全球经济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认为全球经济的一些忧虑体现在三点:第一是地缘政治;第二是大宗商品价格;第三是量化宽松。去年夏季,很多新兴市场看到不寻常的资本流入,这被看成经济不确定性和经济波动的源头。QE成为各大央行惯用手法,新兴市场参与国际市场需要留意这种引起的波动性。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