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狼”钟睒睒


来源:凤凰财经

如今,中国的瓶装饮用水市场规模已达千亿元,加上进入门槛低,投资回收周期快,名路资本强势介入。但平均仅4%的利润,让饮用水行业的竞争甚至可以用惨烈来形容。2000年,钟睒睒宣布通过一系列生物对比实验,证明天然水比纯净水更加健康,矛头直指国内两大水饮料巨头,娃哈哈和乐百氏,这种做法引起所有纯净水企业的愤怒,有人指责钟睒睒不讲商业道德,靠炒作牟利。养生堂还因“不正当竞争”被罚款20万元。

很多利益群体用自来水做饮用水

权静:接下来您刚才说了中国的这个行业饮用水行业是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业,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钟睒睒:因为有很多的利益群体,这些利益利用城市自来水,因为它可以低成本的竞争,所以它用城市自来水制造纯净水,最大的好处就是低成本。但是中国还有一项非常不完善的法律,它不同意于商业之间的比较性竞争,西方国家美国、欧洲产品之间的比较完全是法律所允许的。我们能讲吗?我们两个瓶子放在一起,就会被我们落后的法律判为不正当竞争,

权静:不正当竞争这个法律在您看来,应该什么样的法律规定是合理的?

钟睒睒:我们认为所有的产品没有比厂家更知道的,没有比生产者更知道的,中国有哪一个专家可以说有农夫山泉的知识积累,如果今天有,我随时随地站出来跟这个专家我来辩论,我挑战所有的专家我们不能发言,我们一发言就是恶性竞争,那中国的产品能进步吗?中国的社会能进步吗?中国的消费者能够得到真正的符合真实的情况吗?

如果我说错,我愿意承担法律的制裁,我如果伤害了对方,我说的不是真实,我愿意承担法律的责任,这就是法律所应该承担的。

竞争的结果就是造福消费者

权静:也就是说您觉得应该是企业之间的竞争或者生产者发表任何言论都是一种市场行为,应该让他充分的自由的去竞争?

钟睒睒:对,而且我认为产品与产品的比较一定是造福消费者的,我们很多人把产品就叫做商品,商品跟产品是两回事情,产品里面包含着研究成果、心血,岁月的积累、科技,商品不一样,商品是售价,商场里面的买卖关系。因为如果一个企业不通过产品来对社会表达他的贡献,那要这个企业干什么?所以我认为《不正当竞争法》应该建议人大常委会尽快的修改,造福于老百姓。

权静:所以还是要相信市场这只手的力量?

钟睒睒:因为市场机制欢迎竞争、欢迎科学研究,科学过程就是证明谬论误的过程。

作为一个行业的深入研究者,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观察,中国水污染的现状到底是什么样的?

钟睒睒:这个问题非常抱歉,因为我是做水的一个人,我对所有的我们的员工讲,我们不谈国家的水污染,我们不谈国家的空气污染,因为我们做水,我们的责任就是保护水,

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经济增速创下2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经济新常态下,有关中国经济改革的争论再次被人们热议。而占中国GDP比重近三分之一的制造业成为了热议的焦点,在互联网浪潮冲击下的传统制造业,其如何转型升级,对中国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钟睒睒对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

中国转型很难 升级更重要

权静:说到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我知道您有一个核心的观点,是说中国的产业需要升级,而不是转型,但通常意义上,这两个词总是放在一起说的,这两个词有什么区别吗?

钟睒睒:这两个字有非常大的区别,转型是必须的,任何时代都需要的。但是你把80%,90%的声音都放在转型上了,这会误导一个国家,13亿人口、亿万农民你转到哪里去?很多专家把这个声音放大到只有一个单一的声音,如果一个社会只听一个单一的声音,那一定会让这个声音走向愚昧,走向无知。中国升级比转型更重要。

权静:您能举一个例子吗?比如说怎么样就算是升级,怎么样是转型?

钟睒睒:你想中国,每一个行业等待的科技研究的升级,哪个行业不存在一个升级的问题?我们现在用的燃气我们存不存在升级的问题?我们现在的能源存不存在升级的问题?我们想享受有机食品,我们就要用有机的肥料,我们用高度的农药存不存在升级的问题?中国的问题主要是升级,而不是转型,我们不是小国家,我们是13亿人口的大国。大国不像小国一样可以转型,所以不要听那些转型转型转型的声音,尤其现在我要谈到的互联网,它已经让中国经济迷失方向了。

权静:迷失方向,为什么?

互联网不代表生产力它让中国经济迷失方向

钟睒睒:它让中国经济迷失方向。

钟睒睒:然后现在大家都应该说互联网,互联网只是一个当年的蒸汽机、电话机,通信的工具,传递的方式,它不代表生产力,它不代表价值。它的价值在利用它的人,这个利用是不是必要,我认为是必要的,也是有需求的,因为互联网本身就带来了这个。为什么美国没有像中国那样有那么多小的专门做互联网的企业,为什么?

权静:为什么?

钟睒睒:因为美国有非常标准的商业规范,美国有非常标准的产业规范,你做假货就坐牢,你卖假货就一百倍的赔偿,倾家荡产,你的名称就记在黑名单上,包括你的流通渠道,我们没有法律。因为你买到十块钱的假货,你不会去说,我这个就是,我不会打官司,我的时间比这个更重要。互联网是一种工具,但是不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全部,我们太把它当回事情了。 

权静:那总结一下这个事情,我们知道现在很多的传统制造业都有集体的互联网焦虑症。

钟睒睒:他们是被忽悠了,他们是迷失方向了,他们忘记掉自己眼睛里面应该去研究你的产品,你的创新换代是什么。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2015-02-05总裁在线 专访钟睒睒完整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5/dba62b04-7bf7-4b5f-be15-613486cf2886.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