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狼”钟睒睒


来源:凤凰财经

钟睒睒先后炒红了龟鳖丸、成人维生素、清嘴含片、农夫山泉、农夫果园、母亲牌牛肉棒等十多个品牌,一度被称为商界最能“生孩子”的老板。对于做产品,钟睒睒有着自己独到的方法。然而谈到做产品的心法时,钟睒睒却坦言,当下做产品,并不是那么容易。

地产泡沫会让中国经济付出代价

权静:很多人都说您是一个非常会做产品的人,尤其是通过营销来打造一个产品,您这背后有一些经验和方法可以教给其他的企业家吗?

钟睒睒:我们这两百年来,我们中国的企业家我们肩上承担的责任是什么,我们要创造产品,通过我们的产品来告诉我们这个社会,我们的认知我们的理想,你应该静下心来研究。当然因为研究产品的人几乎都成了穷人,因为我们的产业导向,你看所有的企业家在前十年基本上哪一个企业家,90%的企业家都跑到房地产里面去了。

权静:是,福布斯的富豪一大半都是做房地产的。

钟睒睒:因为那个地方可以一夜暴富,因为那个地方把劳动力的存量资产通过国家的手段转移到某一些人手上去了,资本是有血性的,它资本的流向一定是流向那个洼地。它那个洼地因为有高额的利润,这个泡沫让中国的经济未来会承担相当相当大的责任。

因为我们这个十年几乎应该兢兢业业来研究产品,研究竞争,研究科技的十年,我们大多数企业家放弃了这个热情,去研究了房地产。来钱快,容易发财,因为房地产两个图纸,一群农民工,说句老实话,好一点的,坏一点的,谁都能做。

不是有钱就能做饮用水

权静:相比较而言,水这个产业就难做得多。

钟睒睒:你想想看水的产业,我们可以看房地产的人进来了吗?房地产的人进来了,做得怎么样?因为任何一个产业需要知识的积累,如果光有钱就可以进入一个新的行业,可以转型,那是胡扯。光有钱银行可以把所有产业都统治了,

权静:但您说到这儿,比如说房地产有钱转饮用水行业,让我想到了另外一个品牌,恒大冰泉,他们是不是就像你说的,它是最好做房地产,现在进入这个行业,你觉得他们跟你们相比有什么不同?

钟睒睒:我们欢迎竞争,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把它放在竞争的位置。

权静:您不觉得它是您的竞争对手?

钟睒睒:农夫山泉的竞争者从来就是国际品牌,我们要竞争的是水的研究的领域的竞争,不是货架上多了一个品牌就是竞争,这样的竞争对农夫来说不称为竞争。

权静:您觉得砸很多的钱打出一些广告,比如我们搬运的不是地表水等等一系列的,这能砸出来一个品牌吗?

钟睒睒:你可以去问问恒大去年亏了多少钱。那就知道了,你再可以采访一下它的28国的水卖得怎么样,农夫山泉在靖宇地区那么多矿泉水公司当中,我们交了75%的税,

任何产品都需要知识积累砸钱的都是愚昧

权静:他们的广告语有没有跟你们有点针锋相对的意思?

钟睒睒:你只要讲的是事实,我认为无可非议。

权静:也就是说总结一下咱们这个问题,你觉得打造一个产品是需要长期的知识的积累研究,而不是转过来砸钱就做得出来的?

钟睒睒:砸钱做出来的是愚昧。

权静:为什么呢?

钟睒睒:那当然了,任何一个产品都是人类知识的积累,如果没有知识的积累光有钱砸下去,我们国家砸砸看,我们把金子砸在地上,当然钱是必须要的,钱看掌握在谁的手上,

权静:这个过程当中,您就没有动过心,想去做房地产这些来钱快的行业吗?

钟睒睒:我也动过心,但是我为什么没有去做,我认为我的性格没有阿谀奉承的习惯,所以我不喜欢打交道我不喜欢喝酒,所以我做不成房地产。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2015-02-05总裁在线 专访钟睒睒完整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5/dba62b04-7bf7-4b5f-be15-613486cf2886.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