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政府顾问:日本不会作为创始国加入亚投行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日本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以及阻碍日本加入亚投行的原因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凤凰财经记者独家专访了日本经济界的权威、东京大学知名教授、日本内阁经济顾问伊藤元重教授。

日本内阁经济顾问伊藤元重。

凤凰iMarkets讯 上周五,英国成了第一个“吃”亚投行这只“大螃蟹” 的西方发达国家。英国的决定如同被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引发了一连串效应。5天之后,法国、德国、意大利宣布加入亚投行。澳大利亚虽然还没做出最后决定,但其财长也表示:“想拒绝也很不容易。”据外国媒体报道,韩国和加拿大对加入亚投行似乎也“砰然心动”。

由中国主持建立的亚投行似乎把G7俱乐部成员——西方主流发达国家一网打尽,除了上半个世纪的全球霸主美国和其亚太区最坚实的盟友日本。

然而,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曾经和美国一起“扛过抢、打过仗”的英国,在本国利益面前,果断抛弃美国,毅然做“第一个吃螃蟹”的西方大国。

如果说英国是美国在欧洲大陆最紧密的伙伴,那么日本一定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亲密的盟友。既然英国可能为本国利益抛弃美国,加入亚投行,那么日本是否有可能步上英国后尘,为自身利益考虑,加入亚投行。

日本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以及阻碍日本加入亚投行的原因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凤凰财经记者独家专访了日本经济界的权威、东京大学知名教授、日本内阁经济顾问伊藤元重教授。

面对记者质疑日本是否会和英国一样,不顾盟友美国的反对加入亚投行。伊藤先生表示:“英国和日本不一样,不要把两者混为一谈。”他认为,英、法、德、意之所以可以迅速做出加入亚投行的决定,是因为他们与亚太地区距离遥远,鞭长莫及。他表示,欧洲在亚太区的是远期利益、未来利益。而美国和日本在亚太区深耕多年,在本区有很多现有、既得利益,因此加入一个新成立的国际集团需要更周全完善的考虑。

伊藤先生再三强调:“亚投行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快到我们还没看清楚,就需要做出决定。”他表示面对一个新兴成立的国际机构,各国反应不同是非常正常的。欧洲国家愿意赌一把,日美更加保守一点,希望“再等等,看清楚再行动”。

日本是否加入取决于中国而不是美国

伊藤先生在采访中多次提到“wait and see”(等着瞧)。这个“等”是否有个时间节点?“等”到什么内容会迫使日本做出决定?对于这些问题,他的答案非常简单:“等到中国明确其在亚投行所占的份额。”他认为亚投行虽然是中国领导成立的,但其应该作为一个金融机构来运作而不是一个国际组织来运作,如果中国在亚投行中占了70%到80%的话语权,那么日美将不愿意加入这个中国的“一言堂”。

记者注意到,伊藤先生在回答问题时常常把日美联系在一起,似乎暗示日美在加入亚投行上的步调完全一致。日本是否可以代替美国发声?美国和日本在亚投行的利益是否完全一致?日本是否有可能迫于美国的压力违背自己的初衷,选择不加入亚投行?

面对记者一连串对日美关系“挑拨离间”的问题,伊藤先生一笑了之对日美关系避而不谈,反而一再强调“日本加入亚投行更取决于中国而不是美国。”他明确表示:“日本做出的决定必须是出于综合考虑,不会过度考虑别国的意见。” 对于“取决中国”这一点,他再次绕回到上个回答,“具体取决于中国所占份额以及亚投行的治理结构。”

对于日美关系这个问题,凤凰财经也采访了中国社科院的日本问题专家张季风教授。张季风也认为:“日本是否会加入,说到底,还是取决于这个亚投行办的好不好。”他表示,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这个亚投行治理结构先进,各国能够获得切实的利益,日本甚至美国早晚都会加入的。他希望媒体不要过分炒作哪些国家加入或者没加入,而应该更关注亚投行本身。他强调:“亚投行自身的好坏才是决定日本或者美国是否加入的首要因素。”

面对记者提出的日美盟友是否会在加入亚投行上步调一致,张季风的回答与伊藤先生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事不在于美国怎么想,关键还看中国怎么做。”

亚投行和亚开行应该互补共赢

就在凤凰财经采访伊藤先生的前一天,日本经济新闻专访了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亚洲开发银行是主要由美国和日本出资成立的国际金融机构。在亚投行成立之初,就涌现大量“亚投行威胁论”,称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和日美主导的亚开行将展开激烈的竞争。

对此“激烈竞争”,中尾先生和伊藤先生都不完全认同。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开始(与中方)共享经验、技术和专业知识。实际成立后考虑与亚投行展开合作”。

在凤凰财经采访中,伊藤先生也非常同意中尾武彦关于合作的提议。他认为:“亚太很大,完全容得下亚开行和亚投行和谐共存。”和谐共存的核心在于: 两者需要互补而不是互斥。伊藤先生非常看好亚投行,并表示:“亚投行是个非常好的尝试,对于区域经济是个好事,亚投行可以去做亚开行还没有做或者来不及做的事。”

伊藤先生认为,亚投行和亚开行完全可以互补,把亚太区这块蛋糕做大,而不是互相竞争到“你死我活”。

日本不会作为成员国加入亚投行,还需“再看看”

在采访中,伊藤提到最多的就是“等”这个词。记者提醒他,本月31日就是以创始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最后期限,这是否意味着日本不太可能作为创始国加入亚投行?

面对这个问题,伊藤先生终于给了一个确定的答案:“是,日本目前不太可能作为创始国加入。”而原因完全符合贯穿整个采访始终的逻辑:还需“再等等,再看看”。当然他依然留了一线希望:“作为成员国加入是不太可能,但在后续阶段加入是完全有可能的。”

令人玩味的是,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伊藤先生并没有明确是个人看法还是日本政府的总体看法,所有回答的主语都是“日本”和“我们”,“日本还没有准备好,日本还需要再看看,我们没看清楚不能匆忙做决定。” 只到最后,在采访的结尾,他加了一句:“我自己也想再看看(后续发展)。”

或许伊藤元重作为日本经济界的大佬,发声时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他所供职的日本政府的主流声音。中国之于日本是隔水相望的近邻,更是区域中迅速崛起的庞大新兴经济体。而日本面对中国,或许只能用时间上的等待化解内心的不安。(凤凰财经易典)

相关专题:亚投行扩容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