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香港已申请加入亚投行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亚投行近期持续吸引国家/地区积极参与,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已申请加入亚投行。

香港星岛日报截图

【相关报道】

外媒:美国示好也不甘示弱 提议世行和亚投行合作

星岛环球网消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在网志表示,已指示属下官员着手研究香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可扮演的角色,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丝路基金。他也正计划尽快带同商务团出访“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与当地政府启动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安排,为打开这些新市场做好准备。港府消息透露,港府已向中央政府提出加入中国牵头的亚投行,但具体安排包括加入的身分及出资等问题仍有待商讨。

《星岛日报》报道,港府消息透露,港府已向中央政府提出加入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但由于目前亚投行的创始国申请者都是主权国家,究竟香港可以用什么身份参与、出资额等等具体问题,仍有待商讨。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一千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五百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两成。预料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初期需要筹集一百亿美元资金。

股权分布方面,各国同意以国内生产总值GDP)作为分配亚投行股份的基础,但具体的股权及出资细节,仍有待商讨。

曾俊华昨天在网志上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按目前的安排,金融业将为整套“一带一路”战略担当引领角色,这对于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是非常重要的讯息。香港在金融业和专业服务方面均拥有国际领先优势,“一带一路”战略无疑为香港提供了非常庞大的发展机会,随之而来的贸易往来,对本地的贸易和物流业而言,也是开发新市场的重要时机。

他表示,在宣布预算案之后,已指示同事着手研究香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可扮演的角色,他亦正计划尽快带同商务团出访“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与当地政府启动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安排,为打开这些新市场做好准备。

曾俊华表示,政府除了考虑加入亚投行外,总值四百亿美元的丝路基金,港人亦有机会参与其投资。他引述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说法,指“丝路基金”需要的人才是懂投资、懂金融、懂财务、懂国际、懂工程、识外语,曾俊华认为香港精英,都有条件、有机会参与这次关乎国家下一轮重要发展的庞大工程,“关键是我们是否能够做足准备,把握好这个时机”。

亚投行的创立一直受到美国的“杯葛”,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就对各国投资者加入“一带一路”建设表示欢迎。

亚洲开发银行总裁中尾武彦即提出,要求亚投行“遵守最佳管理和环保实践”,对此,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随即反驳,他不认可有所谓的“最佳实践”,还说: “谁是最佳?”他又表示,亚投行和亚银是互补关系,双方正讨论下一步如何合作。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昨天在北京表示,截至三月底,最终的亚投行创始国将会超过三十五个国家,包括印度、印尼、新西兰等在内的二十七个域内成员国,另外英国、法国、瑞士等域外国家也积极响应并提出申请。目前正在与意向成员国商议制定贷款和融资的相关政策。

【推荐阅读】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发表题为:“ 亚投行公演中美暗战”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欧洲大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先后宣布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AIIB、亚投行),国际舆论场随着亚投行冲出亚洲而激起千层浪,中美两个大国在国际金融秩序的博弈暗战紧跟着浮出台面。

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设立的亚投行,被视为相关中国大战略“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外交布局。

受访的学者分析认为,欧洲大国加入亚投行,无疑是中国外交上的一次胜利,让中国所倡导项目的国际威望得以提升,

但随着更多西方国家的加入,中国在亚投行的主导权将被冲淡,这不一定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

本月31日是亚投行创始成员申请的截止日期,英国抢先在12日提出申请而成为国际焦点。针对英国这个决定,分析人士多认为这是英国出于自身经济利益考量的明智之举。

继英国之后,法国、德国、意大利本月17日也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20日,瑞士和卢森堡也加入行列。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韩国考虑的结果如今更受到国际瞩目。

学者:英加入亚投行符合国家战略考量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向本报分析,英国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是一项重大决定。考虑到英美特殊关系,英国若没有自身利益方面的重大驱动力,“恐怕不会公然冒着美国强烈不满”,申请加入亚投行。

时殷弘进一步分析,英国的考虑重点是经济发展。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英国面对难以挽回的金融颓势,施政重点更侧重于提升本国经济财政。

受访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涂永红教授认为,英国加入亚投行的决定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她告诉本报,2009年中国提出人民币国际化时,2010年英国便积极响应;英国是对人民币国际化感兴趣的第一个西方国家,并愿意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这次英国选择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符合英国在金融危机以后,在国际金融领域采取的战略和改革方向。”

涂永红指出,亚投行主要为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而这些亚洲国家以前大多数是英国的殖民地,这些国家和英国有非常紧密的传统关系,英国加入亚投行后可以继续发挥它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并带动英国本身的金融服务和其他产业的发展。

林毅夫:亚投行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有利

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投行,定位在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促进区域合作与伙伴关系,解决发展领域面临的挑战。北京大学教授、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本月10日在中国两会(全国人大与政协年会)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分析,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需求量是8万亿美元(约11.1万亿新元),在这种状况之下,任何对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倡议,不管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还是世界经济的复苏,都是有利的。

林毅夫指出,发达国家尚未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复苏,发达国家需要结构性调整,才能恢复经济的蓬勃生机,而发展中国家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则为发达国家提供了调整结构的空间,“(发展中国家)要进口机器设备,很多是来自发达国家”。

美财长呼吁各国三思而行

尽管中国的官方和学术界强调,亚投行与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并非竞争关系,但外界认为亚投行的成立,将对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带来挑战,美国在国际金融秩序的主导权将受到影响。

美国官员至今的公开言论都未反对亚投行的成立,并肯定亚洲需要更多基础设施的投资,但对亚投行在管理、环境及社会保障方面是否具备全球最高标准表达疑虑。

美国财政部部长杰克卢(Jack Lew)本月17日在国会听证会上,呼吁欲加入亚投行的国家,都应在充分考察该机构的运行情况之后再达成最终协议。他还警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对美国及其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的金融体系构成严峻挑战,并敦促立法机构尽快批准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Home Page,简称IMF)的改革计划。

美国呼吁各国“三思而行”,美国的行动对有意加入的国家具有多大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受访的学者纷纷指出,欧洲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无疑将让原本在美国压力下没有加入的澳大利亚和韩国更感“心动”。

王义桅:亚投行对美国盟国具吸引力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指出,“澳大利亚、韩国早就心动”,亚投行在经济上、对本国的构建方面的益处很大,但碍于美国的反对,澳大利亚和韩国之前未应邀加入亚投行,

王义桅进一步说明,亚投行对美国的盟国具有吸引力,一方面是因为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下降,另一方面则是美国的表现与行为使盟国和新兴国家失望。美国未能兑现承诺,提升新兴国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发言权,让新兴国家感到失望。同时,美国要求其欧日盟国将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代表权让渡给新兴国家,自己却保留世界银行主动权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否决权,也让盟国感到不满。

郑永年:澳韩加入亚投行机会蛮高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受访指出,“澳大利亚、韩国加入(亚投行)的机会蛮高;跟什么生气都可以,不能跟钱生气。”

郑永年强调,西方社会看中国,往往太强调政治作用,而忽视了中国资本的巨大作用。他分析,中国的资本和其他的国家没有不同,一样是要走出去的;本国的资本走出去是为了国内发展,就像西方国家的殖民地主义也是要开创新市场,同样地,当年的“亚洲四小龙”(新加坡、台湾、香港、韩国)要不是采取出口导向的经济战略,当年也发展不起来。

他说:“现在中国有大量过剩资本要走出去,这是挡不住的,其他国家迟早会接受。中国政府只是顺水推舟,若是10年前,中国政府想做也做不起来。”

时殷弘则持有不同的观点。他强调,美国对亚投行的态度主要还是以地缘政治为考量。在美国看来,亚投行意味着“亚投行意味着中国推广它的经济影响力、政治影响力,甚至可能改变国际秩序基本结构”。基于这样的立场,相信美国会继续对韩国、澳大利亚等重要盟国施加压力,甚至加大反对的力度。

欧洲大国加入中国主导权旁落?

中国国内有评论担心,中国在亚投行的主导权有可能因欧洲大国的加入而被冲淡。时殷弘指出,亚投行是中国的经济战略,也是地缘政治。他认为:“如果西方都加入,中国的主导权、抗议权都可能被冲淡,这是非常delicate(敏感)的事情。”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实施目标,其中包括促进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而亚投行正可以为实现互联互通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但是,在更多区域外的国家加入亚投行后,亚投行就不可能侧重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

时殷弘举例,如果英国提议要在马来西亚建设基础设施,但这跟“一带一路”无关,这就不是中国单方面所能决定,参与的国家越多,中国在投票决定时就不一定占上风。

欧洲大国加入亚投行加分

中国首次倡导设立的本区域国际金融机制获得欧洲大国的支持,这对中国发挥外交影响力,具有很大的鼓舞作用。受访学者分析认为,欧洲大国加入亚投行,将促使中国更多从国际合作的角度推进亚投行的事务。

时殷弘分析,英国的财政实力和金融业务经验,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促使中国更多地从国际合作角度,而不是光从地缘经济、地缘战略,来考虑亚投行的措施。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上周六(14日)表示澳大利亚将在未来几周内决定是否要加入亚投行,并称这个决定是“将中国完全带入国际社会的重要一步”。

时殷弘分析,西方国家会认为,西方国家的加入将使中国“比较温和,比较成熟”。毋庸置疑的是,西方国家的加入也将提高亚投行在周边国家心目中的威望,并帮助中国更多从国际合作的角度推进亚投行的建设。

亚投行问与答

■亚投行是什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10月访问印度尼西亚时倡议筹建亚投行,表示中国愿支持亚洲区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建设的互联互通。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约1391亿新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中国表示可出资到50%。

中国财政部表示,中国不会“一股独大”,随着亚投行成员的增多,中国的占股比例会相应下降。

■亚投行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有何不同?

亚投行是着力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等则以减贫为主要宗旨。

虽然中国强调亚投行和现有的金融机制是互补关系,但亚投行被视为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竞争对手。外传美国向盟国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施压,要求盟国不要加入亚投行,遏制中国在国际经济和贸易规划发挥影响力。

■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有哪些?

截至3月20日,亚投行已有33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这些国家包括去年10月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的21个第一批成员国:孟加拉、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去年11月加入的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新西兰、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以及今年以来申请加入的约旦、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和瑞士。

■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有何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涂永红教授分析,两者是紧密联系,“一带一路”其中主要的倡议是道路联通,沿线各国需要通过贸易促进国内发展,如果没有交通网络和基础设施,各国之间的贸易将没法进行。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两者既可以是统一体的,也可以是互补关系。他分析,“一带一路”不是地理位置的概念,是开放的计划,正如亚投行也同时开放给亚太区域外的欧洲国家加入,相信中国会逐渐将两者整合。

相关专题:亚投行博弈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