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正在酝酿新的货币工具 全世界都没有见过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央行正考虑通过一种全新的货币工具向政策性银行提供贷款。如此一来,这些银行可以购买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

新闻配图

【中国版QE传闻】

外媒:中国央行将开始实施QE 几个月内落地

外媒:中国央行将宣布新一轮QE 方式不同于2008年首轮

【QE传闻被否】

中国版QE呼之欲出? 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称“没必要”

【外媒解读】

外媒解密:中国版QE传闻为什么会被否掉 答案在人民币

【相关报道】

知情人士:中国部分城市政府推出支持地方债新措施

凤凰iMarkets讯 据MarketWatch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央行正考虑通过一种全新的货币工具向政策性银行提供贷款。如此一来,这些银行可以购买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

消息人士还表示,此种贷款将至少是十年期的。目前外界尚不清楚该工具如何运作的细节,但该货币工具将是银行从未接触过的类型,“它是一个全新的货币工具,全世界都没有见过。哪种形式不重要,一切可能的手段都会被采纳。”

他还表示,中国央行将通过该新工具向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等其他政策性银行注入资本,通过这一做法这些银行就可以购买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

财政部曾表示,今年,各地方政府可以发行一万亿元(1600亿美元)的债券,以偿还过往的债务。换句话说,就是让各地方政府更换已有债务,这些债务大部分是期限较长,成本较低的银行贷款。

问题是商业银行对这些债券没兴趣。

来自某股份制银行的人士称,“不是所有银行都对此种债券感兴趣,因为收益率太低,也没有可流动性。”他还表示,他所工作的银行曾买过一些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只因为该银行的分支机构想和地方政府维持良好的关系。

国泰君安证券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银行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利率通常在8%左右。地方政府为了避开直接从银行借贷的种种限制而使用这一平台。此类政府融资平台债券的收益率也大致如此。不过地方政府债券的收益率通常会被减半。

一位银行的金融市场部门人士表示,“商业银行不愿意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因为过低的收益率很难维持其资本成本。有很多其他资产投资的回报要比这多。为什么还要去买地方政府债券呢?”

从最新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数据看到,2013年6月30日,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包括直接负债、或有负债)总值已达到近18万亿元。

中国已经制定了部分解决方案,通过修改预算法,禁止地方政府直接借贷,允许其发行债券。分析师称,这是一种可持续的更加透明的政府融资运作方法。

目前就地方政府如何偿还现行的融资平台债务,已经引发讨论。主流的观点是地方政府必须逐步用地方政府债券来替换现有债务。

可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刘玉辉教授表示,“如果没有额外的流动资金支持,整个债务互换运作将成为一座空中楼阁。”他表示,政策性银行购买地方政府债券相当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从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所借债务转变成政策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里的债务。“这迟早会发生的,央行不如干脆让政策性银行现在就做。”

一位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消息人士透露,“期望我们银行来接管所有1万亿元的债券是有点不现实的。能处理好其中的一半就不错了。”

他还表示,央行最终可能会不得不让一些商业银行参与到这项计划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与银行研究所副所长尹剑锋表示,“让债务变成债券,将减轻地方政府的偿还压力,因为贷款利率和偿还期限都不同以往了。”(编译/双刀)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