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张图:油价最坏的情形还没到来(图)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从去年的底部开始回升。许多投资者认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现在原油价格应该开始回升了,在不久的将来原油价格应该会更高。

【推荐阅读】

油价警报:原油市场供大于求局面尚未结束

油价的最新麻烦:伊拉克人来了

油价复苏是稳定趋势还只是昙花一现?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从去年的底部开始回升。许多投资者认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现在原油价格应该开始回升了,在不久的将来原油价格应该会更高。

一、油价移动平均线

对此我不敢苟同,我认为最近油价的反弹只是技术性的反弹,基本面并没有改善。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过去4年每月油价的移动平均线。

过去4年国际油价走势月线图

当前油价远低于油价的长期走势,从技术分析层面看,过去9个月油价已经严重偏离其趋势,不过短期内这也不可能得到解决。

从投资者心理来看,许多投资者在原油价格大跌中被套牢。在价格最高的时候买了能源类股票的投资者,现在都希望价格能反弹,早日解套。但图中蓝色的虚线表明,4年的油价移动平均线以经开始下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都会都给油价的反弹产生压力。

可报告的原油合约价格已经从最低值开始回升。不过,上次可报告的原油合约价格在当前值时,原油价格还在每桶100美元以上,现在却仅为每桶60美元。这也表明近期油价的回升只是暂时性的。

从当前对油价的预测来看,在接下来的夏季,油价可能又会下跌,因为石油供给继续增加,而石油需求却不断下滑。

二、基本面情况

当然,基本面分析的难题和技术面分析一样,价格并不是凭空波动的。许多基本面因素会影响油价的长期走势。从油价的基本面因素来看,另一次油价下跌即将发生,这也是Arthur Berman最近在石油价格网上的讨论:

美国石油产量下跌、油价回升,这只能寄希望于石油库存和设备投资下降。但这种希望也落空了,因为目前已经明确,近期美国石油库存的下降是因为油价而不是因为供给下降,同时(正在工作的)原油钻机数已停止下降。

下图1描述了美国原油库存量与西德克萨斯中质油油价的关系。通常认为库存下降表明石油供给下降,但数据表明,这次石油库存下跌只是因为交易员在原油价格下跌时抄底囤积,当上个月油价上升时,交易员就卖出了他们此前囤积的石油。最近石油库存的上升几乎和油价下跌的走势完全一致,过去三周原油库存的下降和3月末以来油价上涨35%具有相关性。

美国原油库存量与西德克萨斯中质油油价的关系

以前石油库存的上升和下降也和油价的波动相关,但通常是价格在库存变动后发生变化,而这次则是油价变动先于石油库存变动。

从图1还可以看出另一个特点,即石油库存的变动是有季节性的。通常情况下,春季和夏季石油库存下降。从这个层面分析,最近石油库存的下降的原因与其说是石油供给的变化,不如说是北半球石油夏季需求增长以及美国炼油厂的正常的生产计划的变动

美国国内石油供给不断增长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是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随着全球负债率的不断上升,各国央行最好的选择便是借此机会进行洗牌。短期内,全球经济增长不可能得到复苏,各国偿债能力依然不足,高失业率和低收入增长也使石油需求萎靡,加上能源使用效率不断上升,技术进步使生产率提高等因素,油价的复苏依然艰巨。

虽然近期美国石油产量下降带动石油价格回升,但分析师称,这只是因为阿拉斯加石油产量暂时性下降所致。石油库存仍处于高位,从沙特地区进口的石油量也处于2005年以来的最高值。而且欧佩克成员中的12个国家将在在截至6月6日前的四周里向买家提供4.85亿桶原油,这也是去年11月以来最多的一次供给,另外伊拉克也计划下月起每天出口375万桶石油。

三、超级油轮储存能力上升

石油供应增长必须要求油轮的储存能力得到提升, 通常美国石油储存的地方在库欣和俄克拉荷马州,但原油增长过多,石油也开始储存在海上(指油轮上)。据彭博社最近的一篇报道:

欧佩克最近的原油出口量创两年来最多,这不是因为石油价格回升,而是为了保持市场份额。自去年全球原油价格下跌以来,美国石油设备投资下降,石油公司缩减了数十亿美元的开支,美国石油产量有所下降。不过,根据高盛公司的估计,全球每天仍超额供给了约190万桶石油。

5月19日, 安特卫普公司首席执行官Paddy Rodgers表示,“石油供给不断上升,而这些石油需要运输到其他地方”。这家总部在比利时的公司拥有可以运输5600万桶原油的巨型石油舰队。

根据伦敦的波罗的海交易所数据,巨型油轮每天的租用价格已从5月6日的52987美元升至5月20日的83412美元。就算当前价格回落到65784美元,也仍然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短期内油价可能受美元下跌的影响而有所回升,但长期看,油价还是会受基本面的影响而下跌。显然,认为原油价格将上升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有趣的是,很多人还不明白同样的事情在金融市场也是会发生的,只是有些人从来没有从中吸取教训。(编译/双刀)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