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股市最怕五个字:这次不一样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股票市场有五个字最危险:“这次不一样”。中国股市自去年以来的快速上涨,市值已经突破10万亿美元,这不禁让人们想起了2006年-2008年中国股市的暴涨和暴跌。

新闻配图

中国的股市估值:经历2007年巅峰后迅速回落(路透社)

【推荐阅读】

外媒:中国股民请做好准备 华尔街将秘密武器搬到中国

外媒送给A股投资者5个字:跑路 就现在

摩根士丹利调查:超一半投资大户认为A股已是泡沫(图)

瑞信:A股最近常见上午大跌下午反弹 是危险信号

路透今日发表博客文章,解析此轮中国牛市和2007年牛市的异同。以下为全文:

在股票市场有五个字最危险:“这次不一样”。中国股市自去年以来的快速上涨,市值已经突破10万亿美元,这不禁让人们想起了2006年至2008年中国股市的暴涨和暴跌。

牛市中的很多因素都是相似的,而这次牛市与2007年牛市的不同之处还不足以显示本次牛市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

本轮牛市的上涨速度是非常迅速的,但是还比不上上轮牛市给人带来的头晕目眩之感。沪深300指数一年以来已经上涨了近150%,在本月8号,沪深300更是达到了近期的峰值。沪指在过去的12个中已经翻了将近4倍,但距离2007年10月所创出的6124点最高点还有一段距离。

此轮的股市狂热与之前的牛市有很多相似之处。房地产投资者仍是进入股市的主力军,他们购买了股市中三分之二的流通股票。农民、退休职工和工商业主也都无一例外的加入到这场“淘金大战”中。

牛市中总不缺乏推动股市上涨的概念和因素。国企改革既是牛市中一大概念。10年前,政府调整国有企业的所有制结构,推动大型国有银行上市,提升了人们对于投资获利的预期。今天,投资者看到了国家放开民间资本进入国有企业限制的希望。中国政府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国有企业。交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获得国务院批准既是很好的证明。

此外,投资者认为政府会支持牛市也是人们争相进入股市的一个因素。上一轮牛市时,因为北京即将召开2008年奥运会,投资者错误地认为中国政府一定会在此之前支持牛市。而今天,投资者们认为官方媒体不断发文大谈本轮牛市也显示了某种意愿。

和之前所有的牛市一样,在疯狂的热情之下,股票的估值一路飙升,根据Datastream的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平均每只股票的市盈率是18倍,大约相当于2007年高峰时的一半。但是,深圳成指平均每只股票的市盈率已经远超2007年高峰时的数据。沪深两市,除去不受偏爱的,体量巨大的银行板块和两桶油,中国股市各公司的市盈率已经达到上百倍。

2007年,中国经济当年的GDP增速为14%。而今年到目前为止,GDP的增速只有当年的一半。而当前中国股市的杠杆化也在飞速膨胀,目前沪深两市两融融资规模已经超过2万亿(约和3220亿美元)。

在2007-2008年,中国股市用了不到13个月就抹平了之前所有的涨幅。以史为鉴,很难发现本轮牛市最终的结果会有什么不同。(编译:Oscar Tai)

风险提示:本文仅作为一般财经信息供读者参考,不代表凤凰财经立场。本文或其任何部分不应被视为任何买卖的邀请或诱导。凤凰财经不能保证文中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文中的任何错误都不能成为向凤凰财经提起任何申诉的基础。

  

相关专题:万绿丛中一点红 2015中国股市备忘录

[责任编辑:yidi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