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耶伦:10月加息依然有可能 中国和新兴市场是关注重点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耶伦称,中国和新兴市场是美联储的关注重点。8月份金融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中国风险,重要的新兴市场都受到负面影响。

美联储主席耶伦

美联储北京时间周五(9月18日)宣布维持短期利率不变。此前几周市场激烈辩论美联储会否基于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转强而结束这一段将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平的时期。

大部分的美联储官员仍相信美联储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加息,但对此点已没有之前那样确信。根据随美联储政策声明公布的官员预测,6月份会议上17名官员中有15名预期会在今年加息。而本周四预期会在今年加息的官员人数减为13名。

此外,美联储在官方声明中指出对金融市场和海外经济近期的动荡感到不安。

美联储表示,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动荡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抑制经济活动,且对短期通胀造成进一步的下行风险。美联储称其正在监控海外形势发展,这是美联储愈来愈担忧美国以外地区增长放缓可能伤及美国经济的信号。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10月加息依然有可能,如果10月加息,届时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耶伦重申决策将依据数据而定,首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立场将维持一段时间的高度宽松。

耶伦称,中国和新兴市场是美联储的关注重点。8月份金融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中国风险,重要的新兴市场都受到负面影响。

由于多数官员仍相信他们将在今年加息,这显示许多官员认为上述担忧将在几周之后逐渐消退。

自2008年12月份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将利率降至历史低点以来,美联储官员在过去几个月中一直暗示他们计划在今年加息。令官员们保持乐观的关键因素是劳动力市场迅速改善,并且经济中的闲置产能在下降,这是通胀获得一些提振的前兆。

美国8月份的失业率为5.1%,处于官员们希望在长期看到的区间里。通胀率则在逾三年来持续低于2%水平。

美联储表示,总的来看,劳动力市场指标显示今年初以来劳动资源利用率不足的情况已消退。

而就在7月份,美联储官员似乎仍有望在本周政策会议上宣布加息,但一系列因素促使他们按兵不动,其中包括美元走强、股市和债市大幅波动,以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增速放缓的迹象。

美联储官员目前正密切关注这些威胁,以确保其不会对美国经济构成更大的麻烦。比如,美元升值可能为出口和输入型通胀带来下行压力,而这与美联储刺激经济增长和提振目前的低通胀的努力刚好背道而驰。

美联储官员们似乎比以前更谨慎地期待,将在获得上述发展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前景的证据后再采取加息举措。

和以往一样,美联储表示,将在看到就业市场出现“进一步改善”且官员们对通胀在中期会回升至2%具有“合理信心”之后提升利率。

在这次会议召开之前,投资者已相信美联储不会采取行动。会议开始之前的期货市场行情显示,交易员认为周四加息的可能性为27%,但12月加息的可能性为约64%。

根据随政策声明发布的预测报告,17名官员中有13名预期仍将在2015年加息。6月份17名官员中有15名预期今年加息。

尽管官员们仍预期会在今年加息,但他们预测的加息路径已于近月以来变得更平缓。2015年底的利率中值预测值从6月份的0.625%降至0.375%。2016年底的利率中值预测值从6月份的1.625%降至1.375%。2017年底的利率中值预测值则从6月份的2.875%降至2.625%。美联储预测长期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3.5%,同样低于之前预期的3.75%。

一名官员预期2015年和2016年的利率将为负值,部分欧洲国家已采取这种作法来提振增长和通胀。美联储并未透露做此预期的官员姓名。

美联储调整展望的原因之一是,官员们对于经济的长期增长潜能变得不那麽乐观。他们预期经济长期增长率介于1.8%至2.2%,低于6月份预期的2%至2.3%。一个增长更为迟缓的经济将更加无能力承担利率上升带来的影响。

美联储的经济展望凸显出官员们在判断当前经济大环境时所面临的挑战。美联储下调了失业率的路径预测。他们预期失业率将在今年底降至5%,明年底降至4.8%,皆低于之前预期的5.3%和5.1%。

教科书中说,随着失业率预测值下滑,通胀预期应该会上升。但官员们降低了他们的通胀预期,部分原因是油价下跌和美元升值给通胀带来了下行压力。官员们并不认为以商务部发布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衡量的通胀率会在2018年,即耶伦(Janet Yellen)的首任美联储主席任期届满之前达到他们设定的2%目标。

里士满联储行长莱克(Jeffrey Lacker)反对按兵不动。他希望美联储现在就将目标利率提升0.25个百分点。

由于市场对周四加息的预期非常低,因此现在加息对耶伦来说无疑是一场赌博,而美联储内部都知道耶伦不愿冒险。意外加息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冲击,或使他们感到迷惑。而维持利率不变则表明耶伦坚持为加息做好仔细准备。

耶伦下周将赴马萨诸塞大学安姆赫司特分校发表重要演讲。

耶伦新闻发布会:

耶伦:首次加息时间不如加息路径重要。

自7月份政策会议以来,就业增速持续稳固。通胀率一直低于目标,近期全球局势演变可能会给通胀带来下行压力。

委员会对经济前景的看法仍然没有重大变化。

当看到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及通胀回升时,开始加息才是合适的。

就业持续增长支持了家庭开支,固定投资小幅增长。上半年经济增速明显强于6月份预估,净出口显著拖累上半年增幅。

首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立场还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高度宽松。

FOMC仍然预计美国经济会温和增长。更广泛的事业指标继续好转,劳动力市场可能仍然存在一些周期性疲软问题,非自愿的舰只就业人数仍然更多,薪资涨幅仍然低迷。

当下也有支持加息的理由。FOMC认为,等待更多证据再加息是合适的。

局势发展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前景预期。美国经济表现良好,预计将会继续发展。

我们的决定并不取决于特定数据。首次加息时间没有加息路径重要,多数美联储官员仍然预计2015年首次加息,世纪政策行动取决于经济如何发展。

经济如何发展相当不确定,利率路径可能比预期的更加陡峭或平缓。

鉴于美国与其他国家息息相关,需要密切关注局势,认识到市场聚焦美联储今日的决定。

 

相关专题: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

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会议:

重点关注中国:

为何不加息: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