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银行收紧房贷 返点旧梦能否重温

2010年03月15日 07:42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目前在上海市场上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个人按揭贷款已经非常少见,沪上银行基本停止了给房产中介“返点”。

受住房成交量和实际工作日减少等因素影响,2月份上海市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比1月份少增117.4亿元。商品住宅成交面积32万平米,比1月份锐减54%,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50%以上的减幅,成交量创下5年新低。

交易锐减、“返点”取消,上海某房产中介坦言,他们目前的日子“很难过”。但他坚信,银行的政策马上就会松动,房价上涨、返点重现的好日子就快来了。

停止“返点”

上述房产中介告诉记者,由于银行的贷款政策收紧,尤其是银监会一再提示房地产信贷风险,从2009年底以来,上海的银行基本上就取消了给中介公司的“返点”。“我们现在的收入就是房产买卖双方的佣金。”该人士称。

经历了2009年的房价“狂飙”之后,监管部门开始提示房地产风险。取消中介回佣、保障银行利润是第一招。

2009年11月,上海银监局表示,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正在积极就《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征求业内意见,目前已基本形成共识,主要内容即为要求银行停止向房产中介“返点”。

上海银监局2月初召开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指出2009年上海的商业用房开发贷款不良余额呈现逐步上升态势,要求各银行业机构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严控房地产信贷风险。

2009年底,上海银监局组织辖内中外资银行开展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压力测试,结果不容乐观。初步结果表明,以2009年9月30日数据为基准,在房价下跌10%、20%和30%情景下,不良率将分别达到1.18%、1.51%和2.08%,比正常情况下分别上升0.73个、1.06个和1.63个百分点。房价下跌10%情景下的不良率是正常情况的2.6倍。

是否会昔日重现

“今后几年,房贷都将是银行的优质资产。”上海某贷款中介告诉记者。因为房贷通常在10年以上,贷款时间越长利率越高,银行收益越高。而且把一个客户绑定10年以上,会给银行带来很多派生业务。

因此,沪上大多数房产开发商、房产中介仍坚信上海房价今年仍会上涨,银行“返点”的做法会重来。而这波行情在全国两会之后就会启动。

“两会之后银行一定会有办法(把钱投入楼市)的。那时候我们就能重新得到‘返点’”上述贷款中介认为。

由于房产中介掌握大量的客户资源,而银行信贷员又有贷款指标的压力,所以银行的个人房贷,尤其是二手房按揭贷款一直都要倚重房产中介。通过房产中介办成的按揭贷款,中介可以获得的“返点”比例,2008年是购房贷款总额的1%,2009年提高到了1.2%。

除此之外,在2009年银行拼抢客户,贷款利率争相打折的价格战中,中小银行还曾通过房产中介“买”客户。

“好日子还会回来的,因为上海的房地产不会跌。”房产中介说。

相关专题:

房贷中介返点全面叫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改芳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