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寻找加息周期中的投资品

2011年02月14日 13:07
来源:理财周刊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以遏制通胀为目标的新一轮加息周期已经逐步展开,股市在此预期下较为弱势,债市也因此作出了强烈反应。在当前环境下,无论是股票方向产品还是债券类产品都很难提供趋势性机会,但也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投资机会。

货币产品稳健收益

今年以来,股市和债市在加息预期之下,双双作出反应。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下跌5.49%,更有数只基金跌幅超过10%。与此相反,虽受通胀加息预期及新股破发影响,债券型基金表现仍算平稳,其中一级债基平均下跌1.14%,二级债基平均下跌1.20%。

和股市相比,尽管债市跌幅较小,但随着加息周期展开,收益率不断走高也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货币类产品的投资,反而较为值得关注。

由于近期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紧张,货币类产品的业绩相对出色。由于主要投资于短期债券、央票等标的,再加上目前短融、央票等利率直线上升,这类产品的收益率也随之上涨。比如国泰君安君得利二号,自去年12月底成立以来的一个月中,君得利二号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4.12%。

君得利二号投资经理黄文卿认为,2011年资金趋紧已是不争事实,在此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将比2010年上一个台阶,货币类产品的收益率也将上一个台阶。就目前来说,货币市场利率高企,银行间市场由于各银行上调准备金率,资金紧张,像1月20日7天回购利率已达到6%以上,而这种情况今年将会多次出现。春节前,即使把资金简单做个跨春节的逆回购,收益率也能保持目前的水平。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出于资金安全性考虑,货币类产品的确是比较好的“港湾”。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种类繁多,选择也比较多。一般要参考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以及稳定性几个指标来选择。

可转债进退自如

可转债类产品也是弱市环境下值得关注的品种。A股市场的震荡从去年底延续至今,在此环境下,中低风险、中高收益的可转债品种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认为,2011年可转债与信用债是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两大类,相对信用债,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可能更大。从市场整体来看,尽管目前市场走势较弱,但现在的市场估值已经在合理范围内,市场整体下跌空间并不大,从时点来看,春节后入市可能更安全一些。

在具体的可转债品种方面,杨云认为,银行类转债的长期投资价值较为明显,但应注意其短期的波动风险。比如近期中行转债虽跌跌不休,但跌破面值的可能性较小。此外,投资者还应根据行业景气度寻找合适的转债品种,同时学会用逆向思维的方法进行转债投资。

当然,投资者可以单独投资可转债,也可以通过较为成熟的可转债基金。事实上,在国外成熟市场,可转债基金已经体现出良好的抗跌能力与不俗的涨幅表现。虽然中国在可转债基金数量上与美国市场相去甚多,但业绩表现丝毫不逊色。以兴全可转债为例,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该基金过去两年、过去3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5.55%、12.31%。其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高达347.06%。而在去年的弱市环境下,上证综指全年下跌14.77%,但兴全可转债全年则取得了7.65%的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