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加息不是A股的末日

2010年05月31日 16: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皮海洲

凤凰网财经讯 在巨大的通胀压力面前,加息被频频提及。如果考虑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加息可能性在降低;如果考虑一季度和二季度经济数据,加息却基本具备了条件,央行在是否采用加息政策上,面临着两难选择。

如果加息,对股市影响如何?投资者又将如何操作呢?

今年的A股市场一直为加息预期所困扰,始终难以迈出轻盈的步履。虽然偶尔在加息预期推迟之类消息的刺激下,股市会走出短暂的反弹行情,但加息预期的阴影始终还是在股市的上空笼罩。而一旦有加息预期逼近、加息压力增大的消息传来,股市立马就会下跌。加息预期成了套在A股市场头上的一道紧箍咒。

A股把眼睛紧盯在加息的身上,当然有一定的道理。对于今年的股市乃至整个宏观经济来说,加息不仅是银根紧缩的一个重要标志,更是宏观经济救市政策退出的重要信号。而股市行情的发展是脱离不了宏观面影响的,更离不开资金面的支持。所以,A股把眼睛紧盯加息一事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这也是A股市场缺少自信的一种表现。实际上,在A股市场行情表现强劲的时候,根本就不会把加息当一回事儿。而且,即便是目前的股市,就算央行真的加息了,那也不是A股的末日。

如果真的加息了,也许投资者乃至整个A股市场也就解脱了。最难受的莫过于今年以来一直存在的加息预期,就象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一样,时不时被唐僧拿来念几道咒符,痛得那猴头只能在地上直打滚,闹得投资者天天为这个加息预期担惊受怕。 所以,撇开宏观经济面的影响不谈,如果央行真的加息,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未必是一件坏事,相反是一种解脱。要跌也就让它一次跌到位吧。今年的股指已从3277.14点下跌到了2481.97点,大跌了795.17点,就算加息,又能如何,还能再跌800点不成?

其实,就算真的加息了,带给A股市场的未必就是下跌。就短线而言,说不定是利空出尽,成为股市反弹的一个契机。就宏观面而言,虽然股市的发展离不开宏观面的支持,但股市的发展从来就不是简单地反映宏观面。在今年A股已经大跌了24.26%的情况下,即便央行真的加息,A股也已提前反映了加息对股市的影响。而就资金面而言,加息对股市资金面的影响更加有限。因为对于股市里的投资者来说,利息对于投资者是没有任何吸引力的。不会有投资者因为银行加息了,就把资金从股市里抽出来转到银行去作存款。而对于社会上的游资来说,资金是否流向股市,关键是要看股市是否存在赚钱效应。如果股市存在赚钱效应,就算银行利息再高(实际上也不可能很高),游资还是会杀向股市;相反,如果股市没有赚钱效应,即便银行降息,那资金也不会流向股市。所以,加息对于股市资金面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而且,从历史上的加息来看,加息对于股市的影响以刺激股市上涨的次数为多。以2007年为例,这是央行历史上加息最多的年份之一,一年内六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结果呢?2007年成了A股历史上最牛的一年,尽管经过了“5.30”的大屠杀,但A股市场仍然顽强地站上了6124点的历史巅峰。银行的每一次加息都成了投资者买进的机会。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利空出尽”的心理因素在起作用的结果,另一方面,加息通常意味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处于上升轨道,而只有象2008年经济发展出现了问题的时候,政府才会动用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

所以,即便明天股市就加息,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未必就是杀伤性的。虽然股市的发展离不开宏观经济方面的支持,但股市本身的健康发展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在股市不能决定宏观面的情况下,股市本身要做好强身健体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象目前的股市,一味放任上市公司恶意圈钱,一味损害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这才是导致股市肾亏的根本所在。这样一个病弱之躯的股市,就算股市不加息,又能好到哪里去呢?而把股市下跌的责任归结到加息因素,那又只是股市下跌的一个借口而已,实际上是对股市所存在的实质性问题的回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