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转变 8万亿或成明年信贷上限

2009年12月09日 04:2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聂伟柱发自北京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促转变”为明年经济增长重点之后,信贷政策成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变的重要抓手。

12月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12月7日至8日,包括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及国家统计局在内的多个经济金融职能部门分别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7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要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

8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既要引导银行业保持信贷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又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发挥信贷对调整经济结构的促进作用。

对于明年全年信贷规模,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今年信贷规模将在9.8万亿元左右,而明年信贷规模将不会超过8万亿元。

规模:或不超8万亿

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新增贷款约为8.9万亿。若按上述人士透露的全年信贷规模计算,那么11月和12月两月的新增贷款合计将不超过1万亿元。

纵观前10月的信贷不难发现,新增信贷出现一个前高后低的趋势。今年前6个月,信贷增速出人预料,其中4个月的新增贷款超万亿元,最高的3月份信贷规模竟高达1.89万亿元。进入第三季度,信贷规模下降,并趋于稳定。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表示,为了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明年的信贷规模不可能有太大幅度的下降。

尽管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但即使是控制新上项目,仅现有的在建中长期项目,明年亦需要大量的后续资金。”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敏华表示,银行的贷款仍将大量地投向这些项目。

此前,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曾公开表示,明年信贷规模在7万亿~8万亿元为宜。他表示,今年前10个月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超过50%,大多是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对后续信贷资金存在刚性需求。

“预计明年信贷规模增速在16%左右。”对于明年信贷情况,长江证券金融业分析师刘俊表示,以每月新增5000亿元贷款为例,个贷将占到2000亿左右,中长期贷款在3000亿元左右,而票据将被压缩。

投向:关注政策所关注

事实上,在信贷规模备受关注的背后,信贷投向更是“促转变”的焦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有效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需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着力提高信贷质量和效益。

“明年信贷工作的亮点或许在支持小企业方面。”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表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银行业将加大对服务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支持。

但佘敏华同时指出,明年上述行业的贷款增速可能会有所提升。但由于这些行业信贷基数小,总量占比仍然不会有太大提升。“今年近10万亿元规模的信贷,大多数投向了基础设施、铁路、公路、房地产等行业。”佘敏华表示,新兴产业获得的信贷资金规模较小。

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亦显示,截至2009年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6.81万亿元,同比增长28.3%,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4个百分点。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迅猛由此可见一斑。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从行业占比来看,明年信贷结构不会有太大改变。“铁公基”项目、房地产贷款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