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不直接控制银行信贷额度

2010年01月19日 02:59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针对近期有关官方控制银行信贷额度传言,中国银监会18日晚间表示,信贷投放节奏和质量的“底线”是资本充足率等审慎监管指标,商业银行的信贷计划则由其董事会制定。

有媒体18日称,银监会已向国有大行定出今年新增信贷额度。其中,去年放出逾万亿元人民币新增贷款的中国银行,被要求大幅削减信贷增量,新的额度不超过6500亿元人民币。对此,有观点认为,官方正在启动窗口指导。

对于上述消息,银监会18日晚表示,银监会始终要求商业银行以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大额风险集中度、流动性、杠杆率等审慎监管指标为底线,以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为条件,科学把握信贷投放的节奏和质量。

分析人士指出,在计划经济时代,监管机构可以实现对资金和贷款额度的统一调度,但是随着商业银行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日益发展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金融市场主体,监管部门一般不会直接控制银行信贷额度,银行的经营目标和信贷计划由其自主研究制定。

相关专题:

央行发出货币从紧信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晓 张朝晖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