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否认禁贷 称另有监管招数

2010年01月21日 04:35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曾春 聂伟柱 发自北京

“禁贷”传闻掀波澜。

昨日(1月20日)早间,有媒体报道称,主要商业银行收到主管部门口头通知,要求全面停止1月份剩余时间里的新增信贷。随后,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便否认了上述传言,但股市仍极大受累。

“中行将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投放,更加注重信贷结构的优化和调整。”中行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否认传言的同时,也承认该行1月前20天信贷投放较多。

传言求证 中行:本月前20天投放较多

据报道称,中国银行相关人士表示,17日接到分行领导口头通知,要求辖内支行控制风险资产规模,原则上不允许发放新增贷款。该报道还称,各主要商业银行19日已收到主管部门口头通知,全面停止1月剩余时间新增信贷,包括票据融资。此消息一出,股市应声大跌。

针对上述报道,昨日上午,刘明康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间隙对媒体表示,“这是没有的事,我从来没有听说过。”

中行相关负责人也向本报记者否认了上述传言。该负责人说,中行今年1月份前20天信贷投放较多,积极支持了企业和个人的合理融资需求。但是中行会更加注重信贷结构的优化和调整,严格审查信贷条件和资金用途,实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先有后。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监管层不太可能通过行政命令来限制放贷,一直以来,银监会都是以间接调控为主。“在2006年和2007年曾启动信贷规模管制手段,即便如此,银监会也没有发布禁贷的行政命令。”

政策前瞻 杠杆率、流动性比率将出要求

新年伊始,央行已连发“三枪”:上调央票利率、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中,提早祭出存款准备金率,被认为是针对1月狂飙的信贷投放,敲山震虎之意明显。这一切都表明了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决心。

“央行货币调整工具主要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郭田勇指出,此外,银监会则主要通过审慎的监管指标来间接调控,比如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率等监管指标。

2009年,银监会曾要求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上调至150%。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曾撰文称,银监会要求中小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为10%,而对大型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则为11%。

刘明康昨日还透露,除发布了动态拨备和动态资本充足监管要求,很快,银监会还将发布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要求,辅之以传统的比率、限额和指标。

针对去年信贷井喷情况,央行2010年工作会议早就要求,要合理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性,防止季度之间、月度之间异常波动。银监会也曾表示,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信贷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然而,就在监管层提出把握好信贷节奏的要求不久,2010年开年就爆出商业银行首周信贷投放超6000亿元的消息。市场分析认为,银行遭遇“禁贷”传闻或许都是月初信贷投放过猛惹的祸。

刘明康表示,尽管2010年1月的前10天内贷款增速仍较高,但这主要是由于去年贷款增速过快积累所致。随着有效需求得到满足,这种趋势将很快有所缓和。

相关专题:

央行发出货币从紧信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春 聂伟柱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