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账单打印收费开了坏头

2010年07月29日 15:43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何 勇

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四大银行已经全面开征账单打印费,收费从5元到20元不等,而此项收费伴随打印的账单时间越久远,收费也越贵。中国银行,3年前账单的打印费高达100元,农业银行,账单超过5页,收费翻倍。对于此项收费业务,银行卡客户并没有来自银行方面的任何通知。(上海《新闻晨报》7月28日)

我们的消费者在还没有享受到国外银行消费者的“上帝”待遇时,国内银行不断以与国际接轨为借口,开征一些连国外银行都没有开征的费用,这恐怕是银行偷偷开征高额账单打印费引起全社会不满的最主要原因。

从开征费用的法定程序上说,银行偷偷开征账单打印费显然是一种违反《合同法》的做法。当初客户与银行签订开户合同时,没有账单打印费项目,现在银行突然开征,实际上就是单方面改变合同,依照《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必须事前与消费者沟通,要让消费者详细了解这项费用,否则实质上是属于无效合同,收费不合法,即使金融管理部门出台文件规定可以收取也属不合法行为。

退一步说,作为消费者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享有知情权,有权清楚知道账单打印费的收费标准等。在当前银行系统素质还没有达到国际银行的标准之前,不说银行逐户与客户联系,通知开征账单打印费,至少应该在明显处公布收费标准情况,尤其是账单打印处或客户打印前要详细向客户说明。

事实上,除了国际大银行不收取账单打印费外,我们国内的一些带有垄断性质的行业服务性部门,同样对账单打印提供免费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打印账单最为普遍、账单长度和内容比银行账单更长、更详细的移动公司客户话费账单打印。移动公司用户在国内打印话费账单,在目前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有时一个大客户,特别是发短信比较多的客户,打印一份账单需要好几米长的小纸条,但是仍然不收取任何费用。从这个角度说,银行和移动公司同属于国有的服务性行业部门,在账单打印服务上,银行应当向移动公司学习,提供免费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笔者不知道,银行开征高额的账单打印费会不会起了一个坏的开头,会不会导致其他服务性行业跟进,同样开征账单打印费。笔者很是担忧,银行系统不但不能学习移动公司免费提供账单打印服务业务,相反移动公司向银行学习,也开征账单打印费,毕竟话费账单打印的耗纸量远多于银行账单打印需要的纸张。

何 勇

相关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上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 勇   编辑: zhangyw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