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收费N宗罪

2010年08月10日 10:04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民意的力量、舆论的力量,只能让跨行查询费寿终,只能让“数钱费”暂停,但你肯定阻止不了银行“涨时代”的来临

从存折挂失费上涨到收取清点零钞费,再到此次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小额账户管理、跨行取款、跨行查询、短信服务、挂失、补卡等多项业务都从免费变成了收费,银行一次又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针对现在银行的各类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及涨价行为,不少网民喊出了内心的不满声音。

“巧言令色”

代表案例:跨行取款手续费再涨

近日,交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部分银行调高同城ATM跨行取款手续费,引起各方关注。相关媒体调查发现,四大行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并未调整同城ATM跨行取款手续费。中国银行业协会表示,调整ATM跨行取款收费标准合法合规,建议客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交易。

网友点评:听听“上帝”的声音

据我所知,像花旗等很多外资银行都已免除跨行取款的手续费,国内银行跨行取款费用不但不降反而翻倍涨价。你跟它谈国际接轨,它却跟你说国情;你跟它说国情,它却跟你谈国际接轨。请问这些准备上调手续费的银行听过储户的意见吗?消费者的知情权难道都是事后才给予的。银行纵有千万个理由涨价,是不是也应在替“上帝”做主之前听听“上帝”们的意见呢?

“坐地起价”

代表案例:“数钱费”被叫停

上月初,部分银行对个人客户收取零钞清点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争议,九成网友在调查中认为银行这项收费不合理,被国家发改委、中国银监会等“叫停”。各银行表示,今后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将慎重考虑,广泛征求意见,审慎出台,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网友点评:收费收成“金融大鳄”

如今国有银行也商业化了,但它们毕竟是垄断企业,其提供的服务具有极强的公共性,这就决定了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得由相关部门和公众参与决定,做到公开、透明、公正,而不能说收就收,说涨就涨,可以不受任何约束。银行收费若成为脱缰的野马,将来他们就无需再去花精力扩展业务,精心理财,只需坐在家里收收费,家家都能够成为“金融大鳄”了。

“巧立名目”

代表案例:换折费、查询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存折补办费……

就在零钞“点钞费”被监管部门叫停之后,全国又出现部分银行开收“换折费”和“查询费”。有银行还对查询近三年内的存取款记录,每次收取20元的查询费。除此之外,账户钱少要收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忘记密码要收费、补办存折要收费,各种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实在让广大消费者“叹为观止”。

网友点评:谁遏银行收费冲动?

民意的力量、舆论的力量,只能让跨行查询费寿终,只能让“数钱费”暂停,但你肯定阻止不了银行“涨时代”的来临。进银行门,据统计有200多项收费等着你。而且银行收费一旦涨价,更多的时候是一种“串通涨价”,一家银行涨了,其他银行也会马上跟风涨价,而老百姓往往处于一种无话语权、不知情的状态中,究竟谁能来遏制一下银行的收费冲动?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为什么不能做到经过严格审核和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后再出台?

相关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上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觐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