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金很饥渴

2010年08月10日 10:06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期以来,中国商业银行收益主要依赖存贷款息差。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市场竞争的加剧、利率市场化脚步的临近,这种单一收入来源将独木难支,传统商业模式面临挑战,多数商业银行因此设法通过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比例,以期转变收益结构,实现持续发展。而真正摆在商业银行面前的挑战是,如何看待以及如何提升中间业务收入。

孙立坚:首先,近期的点钞费和跨行费等费用的收取其实是在一个很有意思的时间点下进行的。因为,现在通过息差赚钱的方式已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了问题,同时银行又找不到其他的财源,只能用收取相关服务费用的方式进行赚钱。具体来说,这其实也是我国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对地方债务进行处理的显现。进而,这体现了我国银行业其实还处在计划经济模式下的一种运营。

其次,这是垄断要价的显现。不仅是地区的垄断,更是行业的垄断,但消费者却是无法选择的。

再次,通过这种行业的垄断,不同银行间为了自身的利益,进行了合谋行动,这样消费者更加没有话语权,而相关的负担也只能再次转嫁给消费者。

奚君羊:综观全球,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跨行服务也都是收费的。当然,也存在相互有合作关系的银行跨行取款并不收手续费。不过,国内的银行服务意识不及国外。大多数西方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对高收入者增值服务这一块,而不是着眼于从普通消费者的简单服务中获取。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二八法则”,即银行的八成利润,由两成的优质客户创造,另外八成的普通大众,则对银行的贡献寥寥。现在银行要做的是开拓中间业务,增加品种,提升服务,不能单靠涨价。

崔新生:这确实凸显了我国银行业的诸多问题。首先,就是自身盈利能力很差,只能通过这种“小钱”来赚取利润,而不能通过理财等中间业务进行利润的赚取。其次,银行业显示了对储户,尤其是中小储户变相的歧视,根本没有考虑到其利益和话语权。再次,显示了国家相关部门对银行业监管的缺失,而这种缺失也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

严义明:这反映了我国的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对整个银行业的垄断。而这种事实上的垄断行为更没有得到一定的监管,这才造成了今天消费者和媒体口中的“乱收费”现象。

相关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上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