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发行利率5个月来首次上行

2010年01月08日 07:29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连续持稳近5个月之后,央票发行利率终于在1月7日迎来上行,当日发行的3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较前期上涨4.04个基点。分析人士称,央行此次提高央票发行利率,旨在保障央票发行量,从而缓解资金对冲压力,预计近期1年期央票利率也会随之上行;不过鉴于春节假日因素,估计利率上升速度也不会太快。

利率上行旨在保障回笼规模

经历了近5个月的沉寂之后,央票发行利率终于再度上行。央行公告显示,人民银行于本周四(1月7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0年第二期央行票据,并开展了正回购操作,其中600亿元3月期央票的参考收益率为1.3684%,较前期上行4.04个基点;同时,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的中标利率为1.36%,亦较前期上行3个基点。

对于本次利率上行,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旨在保障央票发行量,以缓解资金对冲压力。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量已接近2万亿,其中1月份到期资金量高达6440亿元。同时,1月份乃至1季度历来是信贷投放较多的时期,加上外汇占款持续增加造成的货币被动投放,要想在当前资金面已经很充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央行的对冲压力不小。而从前期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来看,由于央票发行利率从09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持平不动,一二级市场利率长期倒挂,导致央票发行量难以放大。特别是1年期央票发行量已经连续11期发行量保持在220亿元以下,直接影响到了央行在公开市场的资金回笼力度和效果。因此,市场人士早就一致认为央票发行利率上调势在必行。

“个人觉得这是迟早的事情,而且早调比晚调要好”,上海银行李祖伟表示,目前主要是靠3个月央票回笼,先调3月期利率顺理成章,预计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很快就会跟上,毕竟1年央票利率一二级市场倒挂时间已经很长了。另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400亿元,央行周二、周四分别回笼870亿元和900亿元,净回笼1370亿元,为连续第13周净回笼。

准备金率上调可能性小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央票利率的上调,昨日沪深股市大跌,投资者担心这会是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开始。分析人士就此表示,至少在春节以前,资金面保持宽松的局面将不成问题。

东海证券陈继先表示,央票发行利率上调显示了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意图,但因为2月份中旬就是春节,估计央行不会让利率上升太快,更不会大力回笼,再考虑信贷投放、外汇占款以及公开市场到期量等因素,1月份流动性肯定是宽松的。

而针对市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传闻,国泰君安固定收益总部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表示,近期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存款准备金率是更具‘杀伤力’的武器,除非一季度信贷显著增长、外汇占款持续猛增以及经济开局过热,而目前这些因素都还不成立”。(记者 葛春晖 任晓)

相关报道:

余丰慧:央票利率上扬 政策调控力度加强

央票利率意外上行 释放政策微调信号

央票利率意外上调 回笼资金上千亿

央票利率意外上调透露何种信号

谭雅玲:央票利率上调释放加息信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葛春晖 任晓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