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行董事长:建议先放开贷款利率下限

2011年03月10日 08: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诗平、苏雪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刘诗平、苏雪燕) 新的银行监管工具实行会对商业银行产生哪些影响?利率市场化改革该沿着怎样的路径推进?如何看待人民银行近期提出的“社会融资总量”概念?未来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否会大幅上升?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9日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对上述银行业热点问题一一作答。

利率市场化:建议先放开贷款利率下限

肖钢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趋势,应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他认为,“十二五”期间应进一步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这个进程的核心,是存款利率的上限和贷款利率的下限。

肖钢说,贷款利率的下限可以取消,使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存款利率的上限则还不能轻易取消,因为取消后,目前金融市场尚不规范,可能会使一些经营不好的机构利用高息揽存吸收资金。

肖钢表示拥护有自我约束能力强、稳健经营的商业银行先行试点。他说,利率市场化后,对商业银行会带来正反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有利于自我约束能力强、风险管理水平高的金融机构更好更快地发展业务;另一方面银行的净利差会缩小,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是个挑战。

肖钢说,中国在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做得非常好,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加快,大体上按照“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金融市场、后存贷款利率”的路线,按照这个顺序进行是积极稳妥的。

应对新监管:深化金融改革

巴塞尔协议III等监管工具的实行,对商业银行资本金有了更高的要求。新的监管工具对商业银行会产生哪些影响?肖钢认为,对银行业来说,最大影响是发展速度会受到制约,成本会加大,银行业面临一些挑战和困难。

他说,从中国来看,解决这个问题,要靠深化金融改革来解决,不是简单的提高资本充足率就行,一方面要执行新的监管要求,一方面要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创新。

从银行业自身发展来看,要保持较充足的资本应对未来的风险和危机,根本的一条是要靠内在的积累。应适当调整现在的分红政策,对商业银行适当减少现金分红,把留存的利润作为每年资本的补充,来适应银行业自身发展的需求。

“当然,市场融资也是重要的手段之一,但是不能都集中到市场融资,应该走一个自身积累发展的道路。”肖钢说。

他认为,应研究证券化市场,发展证券化市场。中国现阶段需要信贷资金支持,靠资本市场的发展也需要一个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推进银行资产的证券化市场,资产会越聚越多,资本肯定会不够。

肖钢说,从商业银行本身运营来说,本身有很多潜力有待挖掘。不同企业的贷款占用风险的权重不同,要调整自身的资产结构,走资本节约型的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银行业 肖钢 不良贷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