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行董事长:建议先放开贷款利率下限(2)

2011年03月10日 08: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诗平、苏雪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社会融资总量”概念:非常及时和重要

最近,人民银行在管理流动性方面提出“社会融资总量”概念。对此,肖钢认为,“社会融资总量”概念的提出非常及时。他说,根据央行统计的数据,现在金融机构对整个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大概贷款占55%,其余45%有很多方式。因此,提出合理调控社会融资总量非常重要。

肖钢说,作为货币政策怎样调控社会融资总量是个新的课题,采取什么样的手段调控比较复杂。对除贷款以外的融资方式怎样调控,对监管当局是个挑战。对商业银行的贷款还比较好控制,但企业发行股票、保险资金运用等比较难。

他说,整个社会融资总量,一要测算,二要分析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是否合适、合理,三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调控各种方式的社会融资总量,应进一步研究。

银行风险:不良率大幅上升几率小

肖钢认为,近两年银行信贷总量增加较大,对新的不良贷款产生带来了压力,但是未来银行不良率大幅上升、或者说造成大量不良贷款的几率很小。

他说,这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银行业客户基础的状况。银行与客户密切相关,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银行面对的客户总体情况较好。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持续平稳较快增长的情况下,企业的生产经营不会出现大的逆转,这对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是最重要的保证。

——银行信贷资产有很大一部分是发放给个人的,近几年这方面的贷款增加越来越多。就中国目前乃至未来而言,银行业对个人消费类的信贷风险压力不高,包括个人住房贷款在内,这部分银行贷款质量和风险总体上是有保障的,不会造成大面积的违约。

——中国银行业经过几年股份制改革已大为不同。过去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高企是多年积累的结果,现在一旦出现不良贷款会加以处置,不至于形成像改革前大量不良贷款积压在银行。目前银行不良拨备率较高,也积累了一定的财务实力应对不良。

肖钢说,中国银行业目前整个不良贷款较低,未来有一定的增加也并不奇怪。随着银行经营的变化,带来银行新的不良贷款增加,但是不会大幅增加,不会危及整个金融体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银行业 肖钢 不良贷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