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文标: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银行

2009年12月24日 12:3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民生银行确立战略发展新定位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12月15-16日,由中国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主办的“后危机时代的战略思考——银行业与中小企业高峰论坛(2009)”在京召开。

中国民生银行董文标董事长在论坛上提出,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新时期,中国民生银行未来的战略发展定位已经非常明确,就是要转变传统的经营理念,探索一条银企双赢的全新商业模式,把民生银行打造成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和高端客户的银行。这一战略定位的确立主要是基于两个出发点。

一是改变银行业的同质化,办特色银行。董文标董事长认为,做小、微企业的银行,关键在制度支持。原来传统的银行体制做小、微企业金融业务,成本高、不兼容,缺乏专门化和专业化。民生银行用了四年时间进行制度改革,打造全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了小、微企业服务的专门化处理,专业化处理、批量化处理和规模化处理。

二是承担社会责任。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主要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对于安排社会就业、扩大税源、繁荣市场、社会稳定发挥了非常重大的作用,但是这些企业享受不到现代金融服务的核心。民生银行要通过建立新的制度来解决这些问题,使这个群体跟上时代的脉搏,实实在在地享受现代金融服务,这是银行的责任。

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曾子墨的采访时,董文标董事长说,民生银行与民营企业本是同根生,在整个西方主流经济萧条,中国民营企业受到很大影响的情况下,民生银行愿意做“雪中送炭的银行”,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现代金融服务,使这些企业在整个中国市场经济中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全新的商业模式和严密的风险防控体系使民生银行在短短一年时间就积累了三万多小、微企业客户,累计贷款870多亿,不良率只有1.2%。展望未来,董文标董事长说,中国现在大体上接近1300万家企业,99.9%的是小、微企业,民生银行将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做到三、四十万家,每家平均提供100万元的资金支持,这样额度将近四、五千亿,我们全力支持这些企业做出品牌、做强做大。

董文标董事长在论坛同时强调,民生银行愿意下大力气整合资源支持民营企业,支持一批优质企业成为中国、亚洲乃至世界500强。民生银行要走自己的路,改变同质化,不去拷贝大型国有银行,办特色银行,创民生品牌,这是民生银行的一个理想。

相关专题:

银行业与中小企业高峰论坛2009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