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首个战投曝光 社保基金150亿元入股

2010年05月24日 11:20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卫华 综合媒体报道,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已向农业银行投资150亿元人民币,农行正在筹备IPO,这是目前为止披露的农行首个战略投资者。

路透报道,社保基金股权部主任冀国强5月21日表示,作为农行的战略投资者,已投150多亿元人民币,希望农行尽快上市。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也表示,社保基金今年将开始选择一些企业和非上市企业股权,但会非常谨慎。

农行计划7月在上海和香港已“A+H”形式上市,融资规模约在300亿美元,预计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因此哪些机构会成为农行战略投资者备受关注,社保基金的入股将使其成为农行第三大股东,前两大股东为财政部和中投。对农行来说,这也是迄今为止,社保基金是公开曝光的首个扎略投资者。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师的话称,中国人寿、宝钢、或许还有一些大型电信公司等都是农行IPO时潜在的大型国有投资者。

按照国有股转持政策规定,社保基金也将自动获得农行计划在香港发行的H股中的10%,而无需支付额外费用。

对于社保基金是否将获得农行在上海所发A股的10%,《金融时报》报道称银行业监管机构、农行与社保基金均未能予以证实。

社保基金去年投资收益率16.1%。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底其投资的基金包括中比基金、渤海基金、弘毅投资产业一期基金和天津鼎晖股权投资一期基金。

相关专题:

农行启动上市进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卫华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