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引进战投价格初定为1.5-1.8元 中石油入选

2010年05月25日 03:28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本报记者 马红雨

“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价格区间将在每股1.5~1.8元之间”。昨日,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测算,截至2010年5月24日,工、中、建三家银行市净率(PB)分别为2.12、1.87、2.02倍;动态市盈率(PE)分别为9.1、9.7、8.5。

与其他三大国有银行相比,中国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历程更为曲折复杂。作为国有四大银行之一,农业银行的股改进程一波三折,并不顺利。2003 年底,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几乎同时启动股改计划。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2005和 2006年度的审计摸底,出具了信贷和非信贷审计结果;2005年和07年3月审计署对农行进行两次全面审计后,完成了对农行不良贷款的专项审计,基本摸清了不良贷款底数。这都为股改完成后的财务重组做好了铺垫。

但是农业银行的股改上市计划并没有如其他三大行那样相对顺利地推进。直到 2007年初国务院才确定了农行改革原则,农行股改将在财务重组、股份制公司改造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择机上市”。2008 年 10 月 21 日,《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被审议并原则通过,比央行副行长苏宁提出的“争取到 2006 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晚了将近 2年时间。

根据银监会2006年初颁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设立股份制商业银行法人机构时,“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的前提是股份公司,由此引申不难得出,引入战略投资者是国有大行上市的必备条件。

当初,为了与国际先进银行接轨,工行、中行、建行均在上市前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其中工行引入高盛、运通和安联三家境外战略投资者;中行引入瑞银、李嘉诚基金、苏格兰皇家银行;建行则引入美国银行作为其战略投资者。

但从银行上市后的实际经营情况看,境外战略投资者对提升国有银行的管理水平和改进公司治理层面作用有限。而席卷全球的世界金融危机,令不少国际知名的金融机构陷入灭顶之灾,为减轻自身的财务压力,赚的盘满钵满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在其解禁期满后选择了战略撤退。例如,工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之一安联在其年报中披露,今年2月在市场上沽出了10亿股工行股份,获利约4亿欧元(约42亿港元)。另一名境外战略投资者高盛,已经于去年5月1日,以4.8港元/股的价格,抛售了已解禁的约30亿股中国工商银行H股,套现约20亿美元。这样看来,战略投资者不过就是战略投机者而已。

国内由此开始反思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作用和意义,与其引进境外的战略投资者,还不如引进国内的战略投资者,对民间资本实行国民待遇的呼声日渐高涨。

本月13日政府颁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在加强有效监管、促进规范经营、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放宽对金融机构的股比限制。支持民间资本以入股方式参与商业银行的增资扩股,参与农村信用社、城市信用社的改制工作。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参与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改组改制。

“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将向国内企业倾斜,除国有大中型企业外,将是四大国有银行首次对符合资质要求的民营企业敞开。”该上述人士表示,“对民营企业的资格要求是:近三年连续盈利,净资产达到总资产的30%,股权认购金额不超过净资产的50%。”

据透露,农行计划7月在上海和香港以“A+H”形式上市,融资规模约在300亿美元,预计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继全国社保基金成为公开曝光的首个战略投资者后,中石油也将成为其战略投资者。

最新报道:

传农行7月赴港上市 全球集资不超过300亿美元

农行IPO低调快跑最快5月28日上会 公募基金集体失语

农行加速冲刺上市 加班准备招股说明书

社保基金称已向农行投资150多亿元

上市前夜定价博弈 农行IPO命系三农

农行A股IPO将于5月25日上初审会 或于28日上发审会

相关专题:

农行启动上市进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红雨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