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勇:不良资产剥离为农行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0年06月10日 13:2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6月9日农行首次上市发行申请正式通过证监会审核,农行上市迈出了关键一步,这标志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正式进入收官阶段。凤凰网财经特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渤海证券宏观策略部负责人周喜,为大家分析农行IPO的相关问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讨论一下关于农行的问题,农行自5月4日向上交所和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到现在,已经正式启动了上市的流程。6月4号晚间证监会披露了农行的招股说明书,证监会今天将公布是否通过中国农行的IPO首发。我们今天也请来了两位嘉宾,来跟我们共同探讨这个问题,坐在这边的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的郭田勇老师。这边是来自渤海证券投资策略部的周喜先生,欢迎两位的到来。我们也看到了,农行是作为四大国有银行当中最后一家要上市的银行,也就是我们的收官之作,郭老师怎么去看待这个农行最后上市对中国银行业发展的一个历程?或者说它的重要意义呢?

郭田勇:的确农行上市,像你刚才说的,它是一个收官之战,工农中建,三家现在是三家上市了,处在三缺一的状态,三个上市,剩下最后一个,大家觉得必须都能够上市,才能够说我们从2003年开始启动的这一轮国有银行改制上市的进程,才能够告一段落。所以说农行上市从这个角度来看,对我们这些年来持续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应当是具有一种里程碑性的意义,至少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以农行上市为标志,意味着整体上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以前我们讲,虽然建行、中行上市比较早,但是我们讲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农行进行完股份制改造以后,上完市以后,我刚才讲,我们整个国有银行的发展,才能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就是说,未来在都是上市公司的前提下,未来才能够进入到下一步,比如说我怎么样来进一步的来加强公司治理,来夯实银行的内部管理风险控制这套基础性的工作,把这个银行改革的未来,我想进入到新阶段,再把未来得工作做好,所以我说农行上市,是有一种里程碑性、标志性的事件。

凤凰网:相当于我们四家全部进入了一个同样的起跑线,在进入下一步之前,我们做了一个平起的起跑线。那么也看到,农行三农资金,以及涉及涉农业务,都带有中国特有的扶持的色彩,长期被视为不良资产。也就是说,困扰农行上市,也是一个很核心的问题,我们在说到上市的时候,很多人就说,传闻农行要把这部分的资产从农行当中剥离出去,两位怎么去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先请郭老师来谈一下?

郭田勇:剥离,所以说国有商业银行,我以前就说,改制上市,的确是取得很大的成果。但这个成果,各家银行,并不只是各自银行,为此而感到骄傲,因为我那天看报导说,农行这两天还要开庆功会,上市庆功会。当然,前期上市大家做了不少工作,从这一点,庆庆功是可以,但是改革本身,没有什么可以骄傲的,可以沾沾自喜的,因为什么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说你这个不良贷款,这么大,农行有8千多亿,说剥离就剥离掉了。然后政府在帮你注入资本金,就是从改革角度来看,大量的工作,其实都是国家这种外力来帮助你做的,而并不是说你本身,从你的机制上,体制上发挥了多大的变化,所以说,包括其他几家银行,农业银行也是这样。

当然必须在有了这些不良贷款的剥离之后,你才能像我们以前所说的话,打扫房间,房间打扫干净了,客人才会来,否则的话,你不清理这些不良贷款,你到香港去,境外上市,境外投资者也不会来买你的帐,所以我想不良贷款的剥离工作,的确农业银行,它的不良贷款在四家国有银行当中,也是最多的,这样的话,这也是使得农行上市,进程拖的比其他银行要长的原因之一,因为它不良贷款率高,总量大,而且不良贷款的结构又非常复杂。

那么也正是在这种前提下,在农业银行改制上市中,它的不良贷款处置,其实它是采取跟其他一些银行不一样的方式,以前的银行,包括中航、工行、建行,它都是最后不良贷款是交由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来进行处置的,农业银行这次不良贷款,是由财政部和农业银行建立共管帐户,把不良贷款搁到单独帐户里,并没有交给这四个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处置,那么我想,跟农业银行,贷款,我刚才讲,它是数量以及它的结构上的复杂性,是有关系的。

但是无论怎么说,经过这一轮的处置以后,至少说,它已经成功的剥离出去了,它现在整体的不良率大概已经降到2%多的水平,这样的话,为它未来上市以后,轻装上阵应该说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条件。

相关专题:

农行启动上市进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