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破发结束织布行情

2010年09月17日 07:20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农业银行在坚守了45天的发行价后,于早盘10点08分跌破2.68元的发行价,最低下跌到2.61元,收盘报2.63元。农行的破发拖累银行板块全线下跌,并带动指数一路下泻。中行、建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均创出本轮行情的新低,沪指大跌1.89%,艰难守住2600点关口。

单边上调存款利率、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上限,利空传闻让最近的大盘乌云密布,也是坚持了一个月织布行情的农行破发的主要诱因。

>>事件

农行结束织布行情

昨天早盘10点08分,在1.11亿手巨额成交压力下,农行A股在坚守两个月后跌破发行价。之前多日于发行价每股2.68元委托价上停留已久的超过5000万元、相当于2000余万手的护盘资金在瞬间被空头击穿。

8月16日,农业银行A股脱下“绿鞋”,结束主承销商依据超额配售权在二级市场买入农行股票之后,农行A股始终摇摇欲坠。

就在破发之前,农行A股已连续27个交易日在盘中触及发行价,每天在几分钱的区间进行“织布”。

对此,当时曾有市场人士担心,农行A股在缺少护盘资金的情况下可能随时会跌破发行价,但之后农行A股股价坚挺一个多月已实属不易。

截至收盘,农行报2.63元,跌幅达1.87%。沪指也在大跌50点后,退守2600点。

>>探因

“天量”护盘资金撤离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农行坚守2.68元发行价已一个多月,最近大量资金出逃是农行破发的根本原因。农行破发是市场行为,投资者不必因为其破发就对其成长性失去信心。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表示,农行定价本身就是偏高的,因为绿鞋机制开始没有破发,后来市场比较平稳,现在市场出现下降所以破发顺理成章。

分析人士称,护盘资金撤离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大单”在确保农行“金身”的同时,也导致农行股价呈现“织布”走势,失去弹性和股性。尽管农行上市后沪指大涨了200余点,农行H股上市后也大涨近20%,但农行A股价格始终难以脱离2.68-2.70元。

其二,由于对2.68元的“铁底”有充分的预期和足够的信心,部分投资者开始在2.68-2.69元一线买入农行A股,而在2.69-2.70元一线卖出股票,从而实现几近于无风险的套利。大量套利买盘在交易中的频繁倒仓,也是农行A股股价止步不前的重要原因。

或与四券商护盘传闻有关

广发证券研究员沐华表示,昨天农行破发或许与一条四券商护盘新闻有关:四券商护盘资金因担忧招致监管检查而集体出逃。

沐华所称的“四券商护盘新闻”是指,有媒体报道称,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四大主承销商依旧在护盘农行,而且,他们的护盘行为可以享受特殊待遇——免收佣金,但这种特殊待遇可能因监管检查而即将终结。“四大券商有可能因此担忧此消息招致监管检查而资金出逃”,沐华表示,“不管是谁在托盘,所有的护盘资金也许认为此时已到了离场的时机,资金出逃,从而导致农行破发。”

>>调查

上调存款利率影响银行利润5%

针对目前市场流传的传闻,记者采访的数位交易员普遍提到了两个不同的版本,其一为中国将动用保值储蓄对存款给予补贴,可能相当于让存款利率上浮10%,而名义利率不变。另一种说法则为,中国将直接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允许银行根据自身情况至高上浮存款利率10%。

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若按此方式计算,则相当于存款利率上调至2.475%。央行新闻处人士表示,不对市场传言予以置评。

杜征征表示,单边上调存款利率,对银行板块的影响较大,估计能影响银行净利润大概5%。

另外对于“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上限”的说法,昨天,银监会表示,目前银监会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未有新的监管要求。目前,银监会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5%。

>>后市

单边加息传闻助农行破发

多位证券分析师表示,农行破发并不出人意料。由于近期市场传闻单边上调存款利率,成为银行股下跌的一个关键因素。“虽然市场利空消息众多,但是农行以及整个银行板块的调整已经进行许久,不会有什么超出预期的波动。”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说。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无论是基于主动性还是被动性考虑,今年人民银行加息的可能性很小,更多的货币调控手段还是以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等数量化工具以及窗口指导等为主。目前,无论是从央票利率、公开市场操作还是从信贷规模控制力度等实际情况来看,维持当前市场资金平衡是央行近期与未来的主基调。

当然,如果考虑到实际负利率已连续7个月,对于多数仍将大部分收入存在银行的居民来说,央行单边提高存款利息,从理论上也是存在可能性的。

“巨无霸”能否崛起待观察

面对一蹶不振的银行板块,业内人士分析,造成银行股屡创新低的因素虽然不少,但是否会导致这个A股中的“巨无霸”板块遭受致命打击仍然有待观察。

9月12日,27国央行在瑞士一致通过最新银行监管协议即《巴塞尔协议Ⅲ》,要求银行在8年内,分阶段将普通股构成的一级资本要求提升至7%。

对此,广发证券研究员沐华认为,与国外银行相比,中国的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较高,与《巴塞尔协议Ⅲ》的监管要求最为接近。可以说,近年来监管层的系列政策,包括提高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规范表外银信产品等均与此有关。

在此背景下,中国银行业在提高风险控制水平的情况下被市场“错杀”会否长时间延续?“银行业盈利转型并非市场看空银行股的最主要原因,担心更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以及宏观经济出现反复才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此前对记者说。而另一位业内资深分析人士也表示,银行、地产板块此前的长期“蛰伏”,已经说明了市场对于复杂经济形势的一种谨慎态度。

同时,欧美市场近期的大幅反弹,以及香港股市中资银行H股股价表现好过A股,也显示出全球流动资本对中国经济向好的判断。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此前对记者乐观表示,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仍然将保持较高增长水平。不过,人民币近期的大幅快速升值,则也显示出外资看好人民币资产的一个潜在原因。据新华社

本报记者高晨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农行正式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晨   编辑: qid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