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惊曝票证伪造案 齐鲁银行董事长否认巨亏传闻

2010年12月31日 09:3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史进峰 济南报道

齐鲁银行,这家总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成功更名不到一年半时间、近年来屡以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闻名于业界的城市商业银行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12月28日,坊间盛传齐鲁银行亏损60亿,加上其他总计亏损过百亿,董事长邱云章、行长郭涛“被抓”。

60亿相当于齐鲁银行2009年全年4.88亿净利润的12倍多,而当年该行不良贷款合计才7.04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1.99%。

到底发生了什么,足以使这家颇具特色的城商行从云端跌入谷底?

12月30日,齐鲁银行董事长邱云章通过手机短信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断然否定被抓传闻,对于亏损60亿元的说法亦矢口否认。

不过,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当地多位银行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一场席卷济南多家金融机构的伪造金融票证案,正让当地银行业人人自危。

山东省银监局有关负责人30日向本报记者表示,近期该省确有发生一起伪造金融票证案,牵涉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齐鲁银行并非唯一牵涉其中的银行。目前公安机关已组成专案组专案专办。

在当地一位资深银行业人士看来,2010年,受存贷比考核压力的各家商业银行纷纷展开揽储大战。而在拉存款竞争白热化背景下,通过“高息揽储”吸引单位存款,勾结银行人员伪造金融票证诈骗案屡见不鲜亦不足为奇。

一齐鲁银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涉案金额虽无60亿之巨,但起码有10-20亿元。该行资金部人士同时表示,齐鲁银行已对相关资产做了保全。

而在当地银监局指导下,一场风险自查和整改运动正悄然进行。

又一起集体被骗案?

邱云章坦言,传闻源于济南市公安局接到的一起伪造金融票证案件举报。

12月23日,济南当地公安系统公布的新闻通稿显示:当月6日,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报案,某银行在受理业务咨询过程中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存款证实书”系伪造。公安机关已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及其他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邱云章对记者表示,这是一起综合性案件,正在侦破过程中,涉及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可能涉及我行有关业务,但并非只有齐鲁银行一家”。

而对于传闻中牵涉的其他银行,如工行、兴业、浦发等,当地银行业人士并不完全确定,监管机构人士也不置可否。

所谓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是指伪造、变造汇票、本票、支票、委托收款凭证、汇款凭证、银行存单等其他银行结算凭证、信用证或者附随的单据、文件或者伪造信用卡的行为。

据一大型银行信贷部人士介绍,目前常见的伪造金融票证罪有几种:一是“克隆假票”,即通过伪造承兑汇票或大额定期存单,以此为质押获得银行贷款;二是,犯罪嫌疑人谎称帮助银行完成拉存款任务,高息为诱骗取企业或个人存款。若存款人是企业,犯罪嫌疑人往往通过偷出企业预留印鉴伪造票据实施诈骗,若是个人存款,则在客户办理存折时,偷办信用卡挂于该帐号下,再实施诈骗。

“由于经常会涉及银行工作人员伙同外部人作案,手法较为隐蔽,因此金融机构和存款人往往在短期内难以发现。”上述人士分析。

事实上,这已不是山东银行业今年遭遇的第一次集体被骗案。

今年4月,济南市公安局曾破获一起伪造金融票证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恰是通过“高息揽储”吸引单位存款,同时勾结银行人员作案。该案涉及6家银行、8家存款单位和10笔存款资金共计6100余万元,最终挽回经济损失4502万元,但尚有1500多万元涉案资金无法追回。

对于此番传闻中的60亿元涉案规模,邱云章矢口否认,“公安部门正在侦破中,到目前为止,从未认定过涉案金额。”

银监局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间接对60亿元涉案规模一说予以否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没有确定的金额,只待公安部门披露正式结果。

不过,当地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济南人行确实一度严阵以待,为防出现挤兑风潮,甚至还对齐鲁银行做了“特殊安排”。

该说法并未得到济南人行证实。而记者30日前往位于济南市市中区顺河街176号的齐鲁银行总部时,楼下的营业网点正常如昔。

30日,山东银监局有关负责人亦对记者表示,目前辖内银行经营正常,银监局已督促相关金融机构密切配合公安机关侦办案件并开展相关风险排查。

齐鲁银行扩张病

对于快速扩张中的齐鲁银行来说,这个跟头或不全是坏事。当地一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风控能力提升节奏跟不上规模扩张速度时,城商行必然会遭遇各种各样扩张病。”

一位上市城商行高层此前也曾向本报记者坦言,规模扩张是城商行不得已的现实生存选择。2009-2010年信贷高速扩张背景下,很多城商行相当于在两年内再造了一家银行,资产规模、贷款投放和机构网点均数倍增长。

以齐鲁银行为例,该行前身为济南16家城信社和1家城信社联社组建的济南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更名为济南市商业银行;2009年6月更名为齐鲁银行。

截至2009年年末,齐鲁银行总资产617.35亿元,较年初增长28.06%,而各项存款余额546.55亿元,增长22.98%;各项贷款余额353.1亿元,增长25.41%。其资产规模和存贷款指标相当于1996年成立之初的20倍。

同时,从2008年3月开设聊城分行开始,该行便迈出异地扩张第一步,同年11月,该行天津分行成立。

实际上,传闻中的60亿元亏损额足以使该银行资不抵债,即便是内部人士坦言的20亿元左右的涉案金额,也相当于其2009年全年净利润的4倍。

一位接近齐鲁银行的人士告诉记者,传闻中的60亿元巨亏不大可能。“目前齐鲁银行注册资本仅23亿元,总存款额在300-400亿元左右,按存贷比75%计算,至多发放300亿元左右贷款,除却100亿左右个人贷款,不可能做如此大额的存单质押贷款。”

但传闻已让股东惊恐万分。一接近监管机构人士透露,2004年入主齐鲁银行的外方股东澳洲联邦银行(CBA)正严重关注此事进展,目前其持有齐鲁银行2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相关专题:

齐鲁银行陷高额骗贷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