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封堵银联境外通道 刷双币卡选银联重罚银行

2010年05月28日 07:47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Visa封堵银联境外通道 刷双币卡选银联重罚银行

Visa封堵银联境外通道(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若愚) “Visa和银联又掐起来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有银行业人士昨日报料称,Visa国际组织近日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今年8月1日起,凡是在中国大陆境外受理带Visa标识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第一次将罚款5万美元。如果收单行再犯,每月将罚款2.5万美元。

Visa称安全第一

银联上海总部官方人士昨日表示,尚未听说罚款的消息,会密切关注此事。Visa国际组织亚太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表示,此举是严格执行Visa全球业务运作规章。

Visa昨天给北京晨报发来一份1500多字的说明。Visa解释称,当Visa卡进行跨境交易时,如果交易被其他支付品牌的网络处理,那么一旦发生交易纠纷或数据泄露,将会给持卡人带来极大的风险。根据Visa全球运作规章的规定,Visa双币卡在海外的交易必须走Visa的交易处理网络,其目的是确保每一笔Visa卡的交易都能够为持卡人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

Visa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该公司始终本着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与银联就双币卡事宜进行磋商。“遗憾的是,直到今天为止,双方仍无法达成一致。我们将继续不断地推进与银联的建设性对话,并希望能够最终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业内人士透露,Visa去年就曾发函给全球会员银行,要求限制双币卡在境外走银联通道。此后,有持卡人反映,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刷Visa双币卡时,被收银员告知:当地银行有要求,不能走银联通道。

利益纠葛是主因

不能走银联通道的结果是,持卡人有可能多付一笔货币转换费。为了规避资金清算中的汇率风险,在信用卡发生跨境消费时,Visa等国际卡组织通常会收取1%至2%的货币转换费。银联目前免收该项费用,并将该优惠作为卖点大力宣传。

业内人士分析称,除了安全性的考虑之外,维护商业利益应该是Visa限制双币卡的主要考虑,同时还有复杂的历史原因。Visa和银联都主营银行卡跨行转接业务,信用卡刷谁的清算通道,商户就要向谁付手续费,而中国人在海外消费的能力有目共睹。Visa历经50年时间在全球建成了成熟的银行卡受理网络,而银联在本世纪初才开始在境外“铺网”。

历史原因也是个现实问题。中国银行卡产业起步晚,Visa等国际卡组织为国内银行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和人员培训服务。直到本世纪初,国内银行发行的信用卡绝大多数是双币卡。有国际卡组织人士直陈,双币卡在本质上是受国际卡组织约束的国际卡,“4”字头卡应当遵守Visa的规则,“5”字头卡应当遵守万事达的规则。至于双币卡上的银联标识,那是因为中国大陆不对外资开放银行卡清算业务,双币卡在境内使用时必须走银联通道。

银联正在设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近年大力推广“62”字头的人民币单币种银联标准卡。近期,银联在向社会公众发放的宣传材料中呼吁,为了在境外充分享受银联的服务,持卡人最好使用此类单币种卡。对于这种单币卡,国际卡组织是管不着的。

相关专题:

VISA封堵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若愚   编辑: lixf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