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反攻VISA不靠谱

2010年06月11日 09:33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银联反攻VISA不靠谱

6月1日,伦敦一家商场接受中国银联卡客户刷卡消费。近日银联与VISA之间的争议引起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新华社发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朱丽华)国际卡组织VISA与中国银联“互掐”的消息近期备受关注。日前,有媒体爆出“银联发力推广IC卡,借新标准消灭VISA双币卡”。不过,有知情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这种说法不靠谱,目前金融IC卡国外受理还存在障碍。”

据悉,金融IC卡也称芯片卡,这种芯片加磁条的银行卡是目前国内最高端、最先进的银行卡产品。

“金融IC卡在国际上有两种标准,一是VISA等卡组织应有的EMV标准,另一种就是国内人民银行PBOC2.0标准。金融IC卡使用时,如具有EMV标准的收单系统遇到EMV银行卡时,会先相互识别认证,只有双方都通过认证了,交易才能继续进行。同样PBOC2.0标准金融IC卡也需要对应该收单系统。只有刷卡终端同时安装这两套系统,才能兼容两张卡。目前,中国银联已在境外推行这个系统,但由于终端改造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国内标准的金融IC卡在国外的使用范围有限。”该人士解释道。

这位人士表示,推出金融IC卡的主要目的一是为了银行卡安全,二是为了增加银行卡功能,与抵制双币信用卡没必然联系。

另据银行卡业内人士介绍,此前在没有双币种卡时,国内居民要出国时均会前往银行申请一张VISA美元卡或者Master美元卡,但这张卡在国内基本不会使用,因此商业银行就将人民币卡和美元卡合二为一成为双币种卡。对此,VISA开始也是默认,但随后双币卡发行量越来越大,逐渐提出发对声音。“目前双币信用卡大约占深圳信用卡市场的50%,其中VISA的双币种卡占大部分。”该人士透露。

深圳一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随着银联国际受理网络已经延伸至境外90个国家和地区,能够基本满足中国人在经常到访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商务、旅游、留学等支付需要,银行发行单币种信用卡占主要部分,双币信用卡发行量已经减少。

相关链接

持双币卡游港澳

仍可走银联通道

日前,VISA组织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刘婕表示,香港、澳门属于中国范围,因此在港澳刷卡并不算海外交易,仍然可走银联通道。这也意味着深圳市民持“4”头双币信用卡在港澳刷卡可节省一笔货币转换费。

近年来,内地游客前往港澳人数越来越多,不少香港商场收费处均标有“可以接受银联卡”。由于持双币卡消费走银联通道可以节约一笔货币转换费,因此持双币卡信用卡消费走银联通道已经成为不少内地持卡人选择。(朱丽华)

相关专题:

VISA封堵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丽华   编辑: lixf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