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引发小额信贷市场大PK

2010年01月24日 03:14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自《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推出以来,社会各界对消费金融公司的争论就不绝于耳。根据该管理办法,消费金融公司不吸收公众存款,可为居民提供无抵押、无担保小额贷款,这不禁让人联想起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力推的无担保贷款业务;而消费金融公司所提供的贷款,主要用于购买大宗家电、电子产品等耐用消费品,这无疑与信用卡业务存在很大的交集。

消费金融公司与银行的无担保贷款、信用卡业务之间,到底存在哪些优势,又有哪些不足,不如来个大PK。

第一回合:经营范围PK

消费金融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办理个人耐用品贷款和一般用途个人消费等小额信贷。比如说购买家电、电子产品,也可以用于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方面的消费,但不包括房屋贷款和汽车贷款。

信用卡的消费并没有一个强制的范围,买东西、住酒店、刷机票……只要能刷卡的地方都可以进行消费。同时,信用卡的分期付款业务也非常丰富,涵盖了购物、旅游、婚庆、装修等各个方面。部分银行的信用卡还推出了“车购易”、“购车通”等业务,通过信用卡办理车贷无贷款利率,而是按照贷款的期限和车型的不同收取手续费,有的促销车型甚至免收手续费。

银行无担保个人贷款,目前主要推出这项业务的是渣打、花旗和渤海银行,这项业务与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更为相似。贷款用途可用作婚庆、家电、教育进修、装修、旅行等方面,还可以用于购车。

PK小结: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与信用卡、银行无担保贷款其实是差不多的,但消费金融公司的劣势在于不能用于购车。

第二回合:授信额度PK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消费金融公司发放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的5倍。如月薪在3000元的年轻人,在消费金融公司申请消费贷款,最高能拿到15000元的贷款,无需抵押和担保。

信用卡的授信额度就更为灵活,也相对更高,很多银行为客户发放的金卡、白金卡、钻石卡,授信额度从几万、几十万到上百万,有的银行还为贵宾客户发放无限卡。

渣打银行的“现贷派”贷款额度在8000元到30万元,申请人需要月薪3000元以上;花旗银行的“幸福时贷”最高额度可达50万元,两者同样是无抵押、无担保贷款。

PK小结:相对来说,消费金融公司的授信额度比较低,如果想要贷款30万,那你必须月薪6万。因此,消费金融公司较为适合中低端收入人群,比如说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和年轻家庭。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消费金融公司开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季小舟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