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凸显政府控通胀决心

2011年01月14日 18:2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刚刚过去的一周,上证指数下跌了1.67%,仅周五一日跌幅就达1.29%。大成基金认为,大盘走弱主要是由于近期种种迹象显示,12月CPI可能高于预期,令投资者担心近期可能会出台更多的紧缩性调控政策。

果然,央行于14日下午收市后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印证了大成基金此前的观点,也凸显了政府控制通胀的决心。但大成基金同时指出,2月份后通胀压力可望有所舒缓,加之中长期内中国经济仍可望维持较高增,中长期利好中国股市。

然而短期内,通胀已成“通病”,加息渐成全球央行首选议题。为对抗通胀,韩国央行、泰国央行日前接连加息,尽管欧洲两大央行议息会议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有所抬头的通胀问题也在加大市场的加息预期。尽管中国去年12月CPI数据尚未公布,但市场普遍预期12月CPI较11月5.1%的高位将有所回落,然而最近有消息指12月份CPI可能高于预期。

大成基金认为,由于短期内通胀压力仍大,政府近期已经且即将采取进一步紧缩的政策。除刚刚公布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外,1月13日,央行发布1号文件批准境外直投人民币结算,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流动性压力,但效果应该不会太明显。温州市政府日前宣布,居民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年度总额不超过2亿美元。此举意味着对资本账户控制的放松,且未来可能进一步放松。这将缓解外汇储备不断增长造成的压力,加强政府对跨境投资流的管理能力。大成基金预期到1月末,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规模将超过5000亿,而在年初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背景下,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也将居高不下,春节后央行将面对巨大的流动性压力,此前大成基金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成大概率事件,但经过14日的上调后,近期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下降。此外,中国还有一定的加息空间,人民币升值也可在一定程度对抗通胀。

数据显示,1月份第一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略有反弹,展望未来,大成基金预期,1月份CPI将高于12月,前半月有天气因素,后半月则有春节因素,但2月份及以后将会逐渐回落。因此,大成基金认为,短期内紧缩性政策将影响上市公司盈利,给股价造成一定的压力。但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将维持较高增长、通胀回落的格局,这样的宏观经济环境将利好股市,尤其利好资源、装备、金融以及交通运输等通常在经济上升周期偏后阶段表现较好的板块。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