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央行难摆平利益分配方 还不想“下药”

2010年12月10日 19:0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谢国忠:央行难摆平利益分配方 还不想“下药”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10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对凤凰网财经表示,央行还不想下药。存款者主要是老百姓,贷款者主要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央行现在还摆不平存款者和贷款者的利益分配。

凤凰网财经:您怎么看待央行年内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是出于什么考虑?

谢国忠:央行现在还不想下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会给银行带来困难,这是让银行体系自我调整的一种政策手段。

凤凰网财经:今天央行还公布了1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640亿元,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已经达到7.44万亿,快触及7.5万亿的信贷红线,您觉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不是主要考虑回收流动性?

谢国忠:看现在的信贷投放,好像还是处于政策可控范围之内。但信贷投放,主要看银行体系的表外扩张,比方说贷款者可以把贷款打包成理财产品卖给理财者。光从量上来看,表外扩张差不多已经1万亿多了,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目的应该是保持货币在转变成通胀过程中的稳定。

凤凰网财经:那您觉得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控制通胀有何影响?央行上次加息的时候您表示“力度太小,应当一次性大幅加息到位以抵消通胀”。

谢国忠: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控制通胀来讲效果是有限的。我还是坚持央行应当一次性大幅加息,加息是为了补偿存款者,让存款者的钱不至于在通胀中贬值。加息也是一次财富蛋糕的再分配,现在贷款者主要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存款者主要是普通老百姓,加息会损害到贷款者的利益,央行现在还摆不平贷款者和存款者的利益分配。 (文/张懿望)

谢国忠:央行难摆平利益分配方 还不想“下药” 调查

央行2010年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1.您认为再次上调准备金率能否遏制通胀?
  无法遏制,力道不够
  可以有效遏制
  难以判断
2.您认为当前更应该加息还是上调准备金率?
  更应该加息
  应该上调准备金率
  都应该进行
  都不应该进行
3.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房价有何影响?
  房价回落压力进一步增大
  房价不会受太大影响
  难以判断
4.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有何影响?
  股市会承压下跌
  股市会上涨
  难以判断

相关专题:

央行2010年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w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