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央行应当一次性大幅加息以抵消通胀

2010年11月11日 11:0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谢国忠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11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0.7%。另据央行网站消息,10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5877亿。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连线中对凤凰网财经表示,此轮通胀主要是货币超发造成,央行不宜采用每次加息0.25%的策略,应当大幅加息,一次性加到位。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创年内新高,PPI同比增长5.0 %。在谈到此轮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时,谢国忠表示,此轮通胀的主要原因是货币超发,其实在2007年,中国就已经是通胀型经济,但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掩盖了通胀,后来为应对金融危机,货币供应增加了将近70%。此轮通胀也有输入型通胀的因素,也都是由于货币政策所引起的。

对于10月份CPI达到4.4%创下年内新高和上次央行的加息策略,谢国忠表示,央行不宜再采用加息0.25%的策略,这种缓慢的加息策略反而会给存款人带来恐慌,央行应当大幅加息,一次性加到位,让存款利率一次性抵消通胀,让存款人能够安心的将钱存入银行。通货膨胀高企会引发社会动荡,这次通货膨胀是由央行货币政策引发,因此还需央行用货币政策来回收流动性,给通货膨胀降温。(文/张懿望)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2010年10月份经济数据

追问:

为何周小川在加息上变成了忽悠

谢氏观点:

谢国忠:两年之内应上调3个百分点

谢国忠:房价不会跌被神化了 大家都放弃时会大跌

谢国忠:中国房市已见顶 价格将跌至两月工资可买一平米

相关评议:

诸建芳:央行加息出乎市场预料 通胀创新高

徐磊:央行加息是针对流动性过剩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w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