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勇:中行取消房贷七折优惠与地产调控无关

2010年02月03日 19:3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郭田勇:中行取消房贷七折优惠与地产调控无关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2月3日,卓越2009年度金融理财排行榜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此次颁奖典礼。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颁奖典礼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银行取消房贷七折优惠并非响应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以下为演讲实录:

郭田勇:在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国家的银行业、金融业所受冲击很大,但是我们中国的金融业2009年经营业绩都非常好。所以大家在这进行庆祝,我想还是有充分的理由的。

我今天想对未来的金融业发展谈几点看法。

大家看到这几天刚开完达沃斯峰会,在达沃斯峰会上我们明显地感到,政治家和银行家之间好像发生了冲突,有些重要冲突感觉难以调和。那么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在金融危机之后要对原因进行分析,由于过高或者扭曲的激励机制和相对薄弱的监管水平,使得一些金融家们铤而走险,为了获得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而不择手段。

基于对这种情况的分析,无论是奥巴马也好,还是欧洲,法国,都对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提出一些方案,这些方案提出以后遭到的反对也非常强,奥巴马的方案给人感觉好像金融业要重新回到大萧条之后那个时代,我们感觉跟罗斯福新政有点像。就像当初把美国最大的摩根财团给分开一样,现在也要防止金融机构做大。大的金融机构,像猪养肥了以后就要杀,不能让它变得个太大。

欧洲更多对高管人员的薪酬提出了很多的限制。所以这些方案确实遭到业界的反对,我觉得是有道理的。道理在什么地方?这样做,金融业还能不能成为一种充分自由竞争的经济体,我们感到比较怀疑。

我想对这个问题要辩证来看待。金融业要追求高效,同时风险可能会相应增加。当你对这个风险难以控制的时候,会给整个社会带来非常大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我看到有很多学者对奥巴马和欧洲的改革方案提出的质疑,但是我们有一点是要达成共识的,就是未来金融业发展怎样有一个更加稳健而高效的模式,的确要进行探索。

所以我跟一个朋友说,你不要先忙批判,你如果批判奥巴马做错了,那我问你能不能提出比他更好的方案?他这些做法可能存在一些矫枉过正,但他的做法其实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找不到更好的一些监管内控的措施,只能用限制薪酬的方式来防止来冒险。这些是一些没有办法的办法。当然对未来怎样找到更好的办法呢?我们还是可以进一步探讨。

在金融危机以后,探索未来金融业的发展,首先还是要强调要稳健,当然在稳健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鼓励和推动金融创新。关键是金融创新一定要在风险总体可控的框架内进行。中国的金融业或者中国的银行业从最近这五六年的发展来看,总体上还是能够达到稳健和风险可控,当然我们如果自己分析自己的时候,很多学者也谈到了,我们恐怕还存在一种谨慎有余而创新不足的情况。从宏观上看,我们的确也存在这么一种情况。但是在金融危机的教训中我们总结到,未来固然创新仍然要进行鼓励,进行推动,但是还是要把这个创新纳入在一个可控的,风险可控的框架内。

2009年的银行业,现在回头来看,中间经历的波折非常多。包括这种信贷,各方的指责,包括银行业的资金面临不足,监管机构提出更多的门坎,银行业面临增资的压力,包括在理财产品方面,那么监管机构出台一些新规,使银行业未来发展的模式也产生一些困惑。种种来看确实有一些问题存在。但是我们今天站在这儿看,整个银行业在2009年应当说还是取得了一个平稳健康的发展。

那么展望今年的银行业,我们感觉恐怕相对于09年而言,由于当前的通胀预期应该说变得更强于以前,那么监管机构你也看到,恐怕也并不希望银行业重复去年所出现的那种情况,就是说贷款在年初出现过于紧绷的情况,所以对信贷出现了适度的收缩。那么保持信贷的均衡增长对于防范通货膨胀以及对于控制银行业本身的风险,我们认为还是有这个必要的。从各自商业银行的一些对策和各自不同的做法来看,我们感觉由于银行业毕竟还是一个追求经营利益最大化的主体,商业银行在针对这个调控和监管出现一些做法,包括试图能够以价补量的措施,我们可以理解。

大家看到中国银行取消了房贷七折优惠,有人想这是不是响应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因为这样购房成本更高。错,这跟国家房地产调控完全没有关系。我认为就是由于在信贷受到整体收缩的情况下,为了实现这种未来能够保持比较好的经营利润,所以要这样做。

相关专题:

卓越2009年度金融理财排行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