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法:县域经济中必须考虑城乡统筹

2009年10月29日 11: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福布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由《福布斯》中文版和上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布斯》中文版隆重了颁出2009“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报道。

第一场圆桌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袁崇法对于县域经济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县域经济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做一个跟深入的探讨,究竟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在推动城市化进程中,会给县域经济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机会?

袁崇法:县域经济最大的特点和一些地级城市相比,在城市化进行当中必须考虑城乡统筹。不能光看一条,城市的发展就集聚产业、集聚经济,还有人们对现代生活的追求。不是说建几个中心城市就能解决城镇化,要让所有的人分享城市化的成果,能够实现现代生活的需求,要统筹考虑这件事情。

在长三角区域里面,刚才肖所长讲了,城市群是值得考虑的一件事情,尤其在县域经济里面不一定追求一城独大,可以考虑一个分布合理的小城镇、小城市的群体来带动全部县域经济社会整体的发展。我再多说几句。在长三角,尤其苏南集中上海两侧,特别明显的,经济集聚、集化的过程已经减缓,现在研究的怎么延伸城市化,纵深城市化,中西部还在集合、集化的过程中,很多的不确定的因素起作用。比中西部大量的人口在外打工,这些人有的回去创业了、定居了,发展一部分城市化,有的不会去了,就是在大城市寻找定居的机会,所以人口的布局现在肯定不能说走城镇群的道路。但是在苏南的地区集聚了大量农民外出的就业人,现在全国出乡、出镇就业的人口有1.4亿,总共在非农领域有2.8亿农民工,就是离乡的、离镇的是1.4。1.4亿可以建10个上海或者10个北京。长三角一些城镇的布局,包括一些村的格局我认为很难改变。我看过苏南一些镇,帮他们做过一些规划,村庄里面有很多企业,拆也不是,建也不是。就当地这些人口作文章肯定是很难优化的,可以考虑让一批外来人口集聚起来,集聚在长三角形成相对密集的城镇体系,有大城市、中心城市支撑,周边一群城市配合。走这样的道路可能对县域经济发展也不失为一种智慧之举。

相关专题:

2009福布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