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乃康:中国经济最大推动力是城市化

2009年12月06日 16:2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凤凰网财经直播此次会议。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陈乃康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今天宏观经济最大的推动力是城市化的进展。

以下陈乃康在发言实录。

陈乃康:大家早上好!其实今天应该是市长先讲的,我先给大家抛砖引玉埃森哲对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城市发展的一些看法。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了,事实上我们的改革开放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城市化。其实这也是所有的发达国家共同走过的历程。

从我们改革开放初期78、79年到2008年中国城市化已经达到了45%左右。根据经济学家的预测大约到2025年左右中国城市化程度达到70%左右。

换句话说,中国今天宏观经济最大的推动力是城市化的进展。城市化会给我们的经济发展给我们的社会发展以及其他包括中国社会责任都带来了新的问题。

第一,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很多地区经济发展仍然不均衡。现在主要很多劳动力仍然是从农村向城市转移,很多重工业解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仍然还有很大的挑战。

最近温家宝总理也向全世界做出了承诺,将来二氧化碳减排应该达到给世界上的一个承诺。这个过程中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我们的各个城市,甚至现在的中小城市因为都是城市化的进程必然要涉及的。

我们能做什么事情使将来的经济发展无论发展上是可持续的,而且环保、社会稳定也是能够可持续的。埃森哲现在有一个团队专门做这个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叫“和谐城市”。在和谐城市化里即包括了新经济发展方面、城市规划方面、人员素质情况、也包括环保和经济发展方面做出的承诺。我们也会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在和谐城市化过程中做出我们的贡献。

大家可能觉得说和谐城市化,和谐城市化是什么?现在可能大家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广告比如智能地球等等这些概念,这些都是讲的怎么更持续发展经济,发展社会。

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前不久我们跟荷兰阿姆斯特丹市一起合作了一个节能减排的项目,提出了口号“智能城市”。

因为阿姆斯特丹是荷兰的首都,我们研究发现它的二氧化碳排放80%是由城市引起的,有主要的部分可能会产生排放,比如居民的生活,我们的交通、工业生产以及一些基础设施。我们跟城市结成了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具体帮他分析产生的排放。

一个是居民节约能源方面我们做了智能电网,智能电表的设计,使居民和商业用房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我们给他们做了一个城市规划以及用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出行能够使节能减排达到什么程度,包括经济的规划包括环保产业同时能带来就业。

举这个例子想说明可能同样的情况,比如每个城市现在早的经济开发区,我们应该在经济开发区里应该如何规划。引进什么样的产业?比如对城市的布局、房地产的开发、人员素质提高等我们有全面的解决方案,我们已经给中国的一些城市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了。

我希望将来我们也能对中国的持续发展和城市新商业文明,真正的文明做出我们的一份贡献,我们希望会后能跟大家做更多这方面的交流。谢谢!

相关专题:

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