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坚持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2009年10月15日 15:1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延长展期、创新内容、扩大规模、改进服务、加强配对撮合……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不断推出创新措施。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全球会展业普遍不景气的挑战下,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紧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抓住自贸区明年即将如期建成的大好机遇,迎难而上,抓提升、抓创新、抓成效,在坚持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组展工作呈现“两多”、“两新”、“三突破”,国内外采购商踊跃报名,筹备工作取得突破,受到各国企业的欢迎。

准确定位 保持特色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针对各方应对金融危机、迎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需要,准确定位,在筹备工作中把握重点,在服务好国家战略的同时,为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商机。

首先,继续保持高规格,进一步完善共办机制。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将出席盛会,通过博览会传递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信号,表达各方合作共赢的信心和决心。11国政府和商协会进一步加大共办力度,表示将共同把博览会办得更有特色、更有实效,共办共赢进一步深化。

其次,进一步提高经贸实效,更好地满足各方享受自贸区商机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需要。第六届博览会展览时间更加充裕,展览空间更加广阔,展会内容创新务实,合作项目更具特色,投资促进活动商机更多。

第三,促进双方重点领域和多领域合作,巩固博览会平台作用。第六届博览会继续围绕中国—东盟十大重点合作领域,举办重点主题活动,继续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举办中国—东盟海关与商界合作论坛、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中国—东盟农业合作发展论坛、亚洲商品发展圆桌会议等一系列高层次论坛和会议,扩大博览会在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中的平台作用。

坚持创新 亮点突出

第六届博览会在展览时间、内容设置、形象设计、活动安排、展会服务等方面坚持创新,突出自贸区内容,努力打造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展会影响力,形成新的亮点。

一是展期延长,内容创新,规模扩大。第六届博览会展期比往届延长一天,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洽谈交易;首次设立分会场,使展览规模从上届的3300个扩大到4000个,给更多的企业提供参与的机会;新增农业专题展,把中国和东盟优先合作领域的商机传导给企业;新设金融服务展,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带来的实惠。

二是开幕式、展览形象设计和展馆布置反映自贸区建设进程。本届博览会增加了自贸区的元素,多角度、多形式地反映自贸区特色,使参展参会客商更直观感受到自贸区成果,让自贸区深入广大客商的心中。

三是配对撮合形式多样,商机实在。本届博览会会期将举办更多形式、数量更多的贸易配对洽谈会、参展商讲坛、采购说明会、项目对接会、行业论坛等商贸促进活动,特别是自治区领导率团出访印尼、老挝、缅甸、柬埔寨等东盟国涉及的投资合作项目的落实,针对上述国家的需求举办系列推介和商贸对接活动。活动数量达到80多场次,比上届多一倍。目前已收集到涉及制造业、农林渔牧、信息通信、文化体育、能源开发等领域的项目数据7000余条,并已开展项目业主和投资商的邀请与撮合工作。

四是展会服务更具个性化。第六届博览会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改善服务质量,着力提高服务水平,为与会者提高更优质的现场服务。除加强现场服务管理,做好博览会主会场、分会场的展览秩序管理工作,为客商营造良好交易洽谈环境外。今年的证件工作将通过证票结合、提高申办效率、推行个性化服务、提供“一站式”快速办证服务、提供宾馆预约办证服务等新措施,为国内外客商参展参会提供最大的便利。

招商招展 取得实效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第六届博览会招商招展取得实效,组展呈现“两多”、“两新”、“三突破”,国内外采购商踊跃报名。

“两多”:一是申请展位数多。国内外申请展位数4621个,比规划总展位数4000个多出15.5%。其中国内各省各行业预订展位数达3323个,展位供不应求。二是东盟国家参展参会规模增多。东盟10国及10+1以外国家和地区预订展位数1242个,参展规模比上届进一步扩大,占总展位数31.1%。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六个东盟国家确定包馆。区域外国家参展踊跃,不仅有法国、日本、韩国等历届参展的国家,还有首次参展的匈牙利、马达加斯加等国家。

“两新”:一是新增农业专题展,申请展位达820个,超过规划展位数。二是新设的金融服务展引起国内外众多知名银行、保险、金融服务机构的浓厚兴趣。

“三突破”:一是国内省市包馆有突破。深圳包下电子电器馆,成规模展示本省市优势产业,实现国内省市首次包馆。二是区域外国家参展有突破。区域外国家参展更加踊跃。匈牙利、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将首次参加博览会。日本、法国等国家继续参展;其中日本熊本县、韩国忠清北道将作为友好城市参展。三是企业重复参展有突破。本届博览会企业重复参展率比上届明显提高,国际经济合作展区重复参展率由40%提高到50%,电力设备展区由36%提高到45%,工程机械和运输设备展区由60%提高到80%。企业重复参展率的大幅提高,表明博览会在以上行业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

第六届博览会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在传统招商方式的基础上,采取“媒体宣传+推介会”的招商招展新模式等,取得了很好的招商效果,国内外采购商踊跃报名。

国内方面,沃尔玛集团中国总部确定会期组织专场采购说明会,计划大批采购东盟国家特色食品。江西、四川、山东、青岛等省市已确定组织采购团参会。青岛啤酒、海信、海尔、奥克玛等企业已确定参加博览会商贸促进活动。往届的棕榈油、橡胶等采购企业继续前来采购。

东盟国家企业参会采购热情高涨。泰国、菲律宾、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共20多家单位已确定组织采购团参加博览会。

此外,哈萨克斯坦、印度等国将首次组团到会采购。美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阿联酋、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区域外国家和地区将继续组织采购商参会。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