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开端: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回眸

2009年10月15日 16:2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良好的开端: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回眸

2004年11月6日,一个令中国与东盟各国乃至全球多少人心情激荡、热切向往并积极参与的盛会———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圆满落下了帷幕。因为她的成功举办,预示着今后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由此有了良好开端,标志着建立当今世界上第三大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进程,由此大大地跨进了一步!

开放的心态:搭建起一个中国与东盟共商合作的平台,也搭起广西发展的最有效桥梁

2003年10月8日,一个不寻常的日子,在第七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建议,从2004年起每年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时建议同期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这一建议,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普遍欢迎和响应。

“11国搭台,17亿人唱戏,60亿人喝彩!”

中国与东盟,叫响了这一口号。

作为承办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开放的心态更为明显。广西是我国与东盟国家既有陆路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广西看到了这一历史机遇的重要性。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举行,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主动参与世界经济发展大格局、全面深化中国与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办好“两会”,对于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对于搭建起中国与东盟各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舞台,促进共同发展繁荣,对于推动广西经济跨越式发展,都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是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我们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承办博览会的光荣任务!

博览会把广西推向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的前沿,广西也及时积极铺设这一前沿阵地。目前,广西已形成与东盟对接的立体交通网络,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同时,广西与珠三角、中南、西南接壤,向东,在建连通广东高速路网的南宁—梧州、桂林—梧州高速公路;向西已经形成了南昆铁路、成都—南宁高等级公路等海、陆、空、河的大西南出海通道立体交通网络;向北,在建桂林—黄沙河高速公路,与湖南等中南地区的高速路网连接;向南,在建南宁—友谊关高速公路;到2010年,与东盟隔海相望的防城港、钦州、北海等港口北部湾年吞吐量将从现在的2000多万吨提升到5000万吨。独特的区位优势、较完善的交通网络,以及目前已经形成的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为广西打造区域性物流、商贸、加工制造业中心安上了多个强力“引擎”。

博览会的举办也推动了广西的经济、旅游等各方面发展。据统计,广西经济运行处于近10年的最好时期,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2.3%,提前一年完成“十五”计划目标,预计全年实际引进自治区以外投资超过250亿元。东盟游客到广西的人数也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据自治区旅游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东盟10国入境游广西的人数为19.91万人。

双赢的效果:中国—东盟博览会成为自由贸易区有效交流合作的平台,广西也赢得众多发展商机,成为投资热土

这是个激动人心的时刻。2004年11月3日,来自国内、来自东盟、来自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嘉宾,欢聚在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广场。

短短4天的博览会,以其圆满的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在招商招展上,博览会实现了“三超”,即境内外报名参展企业达到2506家,超过原定计划;申报展位4423个,超出现有展位一倍多;东盟10国及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共使用展位757个,占参展位总数的42.9%;共有500多家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的33.2%,超出预期目标。国内外参展商、采购商1.8万余人,有19家世界500强企业参加了展出。整个博览会期间接待的国内外观众达30多万人次。

事实证明,博览会首次举办便显示出众多商机。截至11月6日中午12时,累计贸易成交额已达10.3亿美元,其中出口8.26亿美元,进口1.23亿美元,国内贸易0.85亿美元。共签订涉外投资项目129个,总投资49.68亿美元。签订国内合作项目102个,总投资475亿元人民币。创下了首战大捷的辉煌战果。

而作为承办地的广西也收获了巨大的成果。11月3日,博览会开展首日广西迎来370亿元的开门红;11月4日首场的签约项目中最大的6.8亿美元的投资项目落在广西,其他3个过亿美元的项目也有两个落户广西。第二场签约仪式和国内项目签约仪式上,广西也收获颇丰。不少东盟国家企业及港澳企业纷纷看好广西的商机,会展期间,广西到处可以看见企业负责人四处考察的身影。

作为国际合作的先行者———旅游产业,在博览会期间收益明显。博览会期间,自治区旅游合作项目合同签约额达3.55亿美元,其中境外项目签约额1.12亿美元;旅游产品成交金额140.4万美元,旅游商品成交金额7.38万美元。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而到广西的国内外游客逾100万人次,其中区外游客约4万人次,境外游客1.3万人次。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创了可喜的开端。我们要像国务院领导同志期望的那样,不断地提升层次,提高水平,一年比一年办得更好。

大舞台已经搭起,我们期待着更丰富更精彩的演出!

来源:人民网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