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回顾

2009年10月16日 11: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回顾

2007年10月28日-31日,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隆重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和文莱王储穆赫塔迪•比拉、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波松、越南总理阮晋勇和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出席本届博览会、商务峰会。东盟10国经贸部长率本国政府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参会,中国和东盟国家共有183余位部长级贵宾参会。博览会累计交易总额14.2亿美元,其中机械设备6.5亿美元,建筑材料1.4亿美元,电子电器1亿美元,农产品和食品1.5亿美元,五金化工1.3亿美元。

中国—东盟博览会从第四届开始,每届选择一个重点合作领域作为主题,以推动中国东盟合作的更快发展。第四届博览会把港口合作作为主题,在本届博览会上亮相的11国的“魅力之城”均为港口或港口城市。港口合作无疑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一个重要活动。

目前国际贸易的90%通过港口物流来实现,大吨位远距离的物流非海洋运输莫属。世界航运中心正在往东亚地区转移,中国和东盟一些港口的规模在世界上已经占有重要位置,但必须进一步提升港口的竞争力。选择港口合作作为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并以港口合作推动中国-东盟交通合作的发展,这对于推动中国-东盟港口发展和合作,以适应21世纪沿海经济发展的要求,对于推进泛北部湾合作和广西沿海港口建设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与东盟长期以来良好的经贸往来和不断发展的交通合作,尤其是港口合作已经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这是本届博览会将港口合作作为主题的主要依据。目前,中国-东盟港口合作的内容主要包括港口发展规划、设计、建设与发展政策,港口物流服务、港口信息科技和港口国际海上便利化运输等。第四届博览会通过港口合作这一主题,使中国与东盟上述方面的合作得到了更好的交流与深化。

中国和东盟已经确立了十大重点合作领域。中国-东盟博览会有责任有义务关注这些重点领域并开拓更加广阔的渠道和舞台,以更快地促进这些领域的合作。从目前中国与东盟共同发展的需要来看,交通显然是十大合作领域中非常重要而又应该先行的一项。第四届博览会选择了以交通合作为重点,以港口合作为主题正是体现了这一要求。而就博览会自身而言,也只有通过诸如港口合作这样的大项目,才能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参与;通过大项目和大企业的相互结合,才能让更多高层次的经济人士参加博览会。这正是举办“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的一个重要目的。

当然,举办港口论坛,除了对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和对未来中国-东盟交通合作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之外,也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持续发展找到了一条新的思路,由此博览会的发展也有了一个新的支撑点和发挥作用的新领域。换言之,扩大合作领域、突出合作主题应成为博览会今后发展的方向。

东盟10国普遍支持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推出的港口主题。在本届博览会召开之前,出席在南宁举行的博览会高官会议的东盟各国高官,对推出重点领域的合作怀有浓厚兴趣,纷纷表示与本国交通部密切配合,推动港口、港务集团前来参加第四届博览会的系列港口主题活动。而在10月28日开幕的“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上,出席论坛的中国和东盟10国交通部长,主要港口城市市长,港务集团负责人,国际码头投资经营商,主要航运企业、物流服务、修造船企业的代表等450人共聚一堂,围绕“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流,建议从共同研究制订中国-东盟中长期交通合作规划、共同研究中国-东盟港口合作机制、共同支持相互参与港口建设和经营、继续支持港口人员的培训和技术交流、加强泛北部湾经济圈港口合作等五个方面开展港口间更深层次的合作,以保障和推动中国-东盟经济贸易的发展,论坛通过了《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联合声明(南宁共识)》。

泛北部湾合作战略的提出,也是本届博览会举办港口论坛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泛北部湾合作的推进过程中,交通处于重要位置,港口的发展与合作尤为重要。推动泛北部湾国家之间港口合作,是泛北部湾合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在10月28日港口论坛上提出加强合作的五个方面建议中,加强泛北部湾经济圈港口合作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由此,论坛发布了《泛北部湾港口群合作研究报告》。11国港口间加强合作,对广西沿海港口建设将是一个有力的带动。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广西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广西港口的潜力很大,如果广西的港口能与泛北区域内的其他港口形成服务网络,比如与新加坡港、香港等港口,以及与马来西亚、越南、印尼的港口开通航线,广西的沿海港口就一定能够比较迅速地发展起来。同时,作为中国西南云贵川渝四省市外贸进出口的重要通道,广西沿海港口也存在着巨大的增长空间。通过与东盟国家港口的合作和与西南各省市的合作,广西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和东盟间一个重要的海运通道。今年5月自治区代表团出访东盟国家,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推动港口之间的合作。

可以说,促进港口合作,是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一个很好的结合点。而对于广西来说,通过博览会港口合作活动,通过港口合作主题所产生的集聚效应,为广西北部湾港口的发展,为推动广西沿海港口做强做大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黄信)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