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建言北京十二五 5月31日建言选登

2010年05月31日 18:3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社会发展规划

【网络建言】建议大力发展昌平区高校教育产业,将昌平区打造成北京高校重地:

建议大力发展昌平区高校教育产业,将昌平区打造成北京高校重地。目前土地资源十分紧缺,北京市高校的原有校区的周围已经建筑林立,建议借助昌平区现在的高校教育优势,大力发展昌平大学城,让越来越多的大学搬至昌平区,建立北京市独具特色的大学园区,既利于大学联合发展,互相交流,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又利于国家提高人才水平。

【电子邮件】浅谈创建新型社区功能:

建议依托现有居民区内的社区服务中心,提升服务内涵:

1.每个社区安排一名法律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社区工作者,对于居民的邻里问题、家庭矛盾、社区治安等所谓的小矛盾、小问题,进行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报告,为建设和谐家庭、邻里、社区、社会,化干戈为玉帛,化矛盾为积极走向的发展。同时,为普法作出具体而积极的贡献。

2.每个社区设置一名全科医生,可由退休的医务工作者担任,发挥余热。为每个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及时通知居民就诊、体检,处理简单的外伤、打针、新生儿体检等。寒暑假中孩子们玩耍,少不了磕碰,出点血,能在社区里及时处置是大家的心愿。社区医生还肩负着宣传健康生活、医学教育等的任务。

3.每个社区要定期组织失业、吃低保等人员积极为社区的建设服务,比如维护社区治安、进行环境养护等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希望社区成为每个北京人(含外来人员)的组织,大家只有在北京生活,天天都离不开社区。北京要成为世界城市,大家都要努力,从为社区建设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政府关心大家,大家建设和谐的社区。

【电子邮件】全民关注安全,构建和谐北京:

北京的建设突飞猛进,日新月异,越来越漂亮了,城市管理手段也越来越先进了,作为每一名普通北京市民,都会感到非常的幸福。

但是北京在这些美丽繁华背后,每天也会发生很多的各类事故。有些事故是偶然的,但有些就不是,例如:原来的顺义牛栏山环岛,经常发生车辆冲入环岛的交通事故,属于附近道路交通设计的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本人建议北京市政府能设立个安全隐患举报电话(网站),大力发动广大的细心市民发现北京境内各行各业的安全隐患反馈上来,同时监督相关部门能及时行动,一抓到底的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尽可能防止事故的发生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同时市政府还需要建立一套完善可行的管理制度,例如:对举报人所反映的安全隐患核实、反馈、奖励制度。

我想政府只要积极发挥好引导和管理,还有素质高的北京市民的配合,北京一定会更加和谐。

二、城市建设管理规划

【电子邮件】有关出租汽车行业在现有城市交通建设中发展智能化建议:

建议开发城市出租车智能调度中心,以便减少车辆空驶率,充分响应国家倡导的有效节约能源;同时可以间接的减少空驶出租车占用城市道路资源频度,减少城市交通拥堵和汽车尾气排放,减少人等车、车找人现象。

【电子邮件】给北京“十二五”规划的几点建议:

一、建立完善的电动车废旧电池回收系统

自从政府放开对电动自行车的管制后,电动自行车迅速发展普及。这对电动车及其电池产业技术进步、绿色能源应用、居民消费升级和扩大社会就业,都产生了巨大的正效应。但也隐含着一些危机,最重要的就是产生大量废旧电池,如果不能建立完善有效的电池环保回收处理系统,后果将是严重的。目前我国普通家用干电池和手机电池环保处理问题已经面临困境,如不能对电动自行车电池的处理问题未雨绸缪,其危害肯定会超过之。

建议借鉴国际经验,迅速研究和建立电动自行车废旧电池环保回收系统。其中包括必要的立法、生产企业责任制、消费者回收行为奖励机制、回收处理企业扶植政策等等。

二、北京应发展双层道路、高架公路等新的立体交通模式

谁都知道在现有道路上架设双层路面,比开辟新的道路成本低,更比修地铁便宜无数倍。因此,建议把在现有城市主要交通道路(三环、四环、五环及其联络线)上修筑双层乃至多层公路,以扩大交通容量纳入发展规划。

三、北京城市主干道中间隔离带应设立应急开口

目前北京二、三、四、五环等主要交通干道,中间隔离带多为水泥固封式。这种情况非常不利于应对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社会冲突等突发事件对交通流调整的需要。因此,应根据应急法规的要求,在道路中间隔离带上设立应急开口,以备不时只需。而且,应将这样的应急要求纳入道路修建和管护标准。

【网络建言】发展城市货运轨道交通:

进一步构建城市轨道交通,实现轨道交通网络化,发展现代化物流,在北京周边地区建立大型的物流、仓储基地通过轨道网线与市内大型超市,货物分散点相连,实现货物轨道快速流通,缓解日益增长的城市交通压力。

【网络建言】海淀北部地区发展轨道交通:

海淀北部地区苏家坨、上庄、温泉、西北旺土地面积占海淀区将近一半,虽然有航天城,上地、永丰等产业基地,但整体未形成规模,发展相对滞后,建设一条由苏家坨到西北旺贯穿海淀山后、北部地区的轨道线路,与目前的13号线或4号线相连,将有助于这一地区的快速。对于解决这一地区存在的诸多问题,疏散城区人口,加快北京向世界城市迈进会起到积极作用。

【短信建言】文化:

不要在城市发展中忽视文化建设,在发展新区适当建设一些博物馆,影剧院和群众文化场所,经济与文化同发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