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 “稳定就业年”提升就业质量

2009年12月31日 16:02成都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是高新区确定的“稳定就业年”,通过“完善就业机制,推进创业计划,落实街道责任”,该区超额完成了各项就业目标,高质量稳定了就业局势。

产业发展和就业促进“四个同步”

高新区一直坚持“像抓招商引资和抓产业发展一样抓就业”,今年还新出台了《高新区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意见》,明确了10项就业优先目标,同时特别实行了产业发展和就业促进的“四个同步”:即就业规划与产业规划同步、就业协商与企业引进同步、就业培训与项目建设同步、就业服务与企业经营同步。

“4+1”让培训更有效

在对劳动者的教育方式上,高新区将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紧密结合,探索企业、社会机构、高校、协会以及政府共同协作的“4+1”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截至11月底,高新区再就业培训3326人,合格率100%,就业率81%;农民工培训9046人,合格率100%,就业率 94%;中级培训1699人,高级培训434人,提前1个月完成了全市最重的中高级培训任务。

农民集中居住区的“三个提前”

高新区在所有的集中居住区都制订了就业配套规划,在集中居住区实施“三个提前”:即就业规划提前于居住区建设、就业培训提前于拆迁安置、劳动力转移提前于居民入住。目前,已经有12个集中居住区就业率达97.5%,全部高质量保持了“充分就业社区”标准。

加大财政投入让就业更顺利

加大财政投入让用人单位享受特殊政策,以此确保就业困难人员顺利就业是该区的一大特色工作。今年以来,已为企业发放社保补贴682万元、岗位补贴及就业奖励金360万元,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894万元,全年预计将支出各项就业政策资金2500万元以上,有力确保了就业局势的稳定。

划成“网格”实施实名制管理

2009年,高新区被成都市确定为“深化就业实名制动态管理”试点工作区。为此,按照集中居住区600-1000个劳动力为一个网格、城市社区1000-1500个劳动力为一个网格的标准,高新区将全辖区划分为98个就业服务网格,实行网格定责服务,实名制动态管理于6月份在全市率先达标,达到了试点工作要求。

推进“创业富民计划”

“创业富民计划”是今年高新区的一个重要工作。为了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该区将国有担保公司和投资公司作为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的融资平台,劳动部门为自主创业人员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落实小额贷款90笔、1546万元。同时,财政投资5834万元,在农转非安置社区购买1.4万平方米经营用房作为创业孵化基地或居家创业基地,优惠租赁给失地农民创业。还成立专家指导团,以“导师制”形式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了创业辅导。(裴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