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企业把握机遇要有长远眼光

2010年01月07日 16:47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广西频道1月7日电(熊红明、黄莹)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的电话机和传真机比往常忙碌了很多,每天都有很多企业找理事会咨询到东盟投资、出口的事宜。对此,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提醒中国企业:关注中国-东盟自贸区是好事,但在利用优惠政策时要有“长远眼光”,切忌短视心理,要培育市场,不能拔苗助长,更不能因噎废食。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秘书长许宁宁就我国企业进一步把握中国-东盟自贸区商机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结合新的市场开放形势,特别是结合东盟近6亿人口的新市场,中国企业应迅速制定新的市场开发策略,针对东盟国家不同的情况,设计不同的方案,不能简单照搬国内市场开发模式。

二、企业应尽快了解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市场开放时间表。虽然中国-东盟自贸区进入了“零关税时代”,但很多敏感商品依然保留一定的关税。尽管这部分商品比重很少,企业还是应该了解自己经营的商品是否属于敏感商品,只有了解了商品是不是已经实行零关税,或者什么时候实行零关税,才能抓住商机。

三、中国企业要充分利用好东盟国家的商会和中国使领馆商务处的桥梁作用。在进入东盟的时候,尤其是在进行大项目合作时,企业可以事先向当地商会、中国使领馆了解当地有关经济政策的变化、供求情况及商务伙伴可信度等。

四、不要看到了市场的巨大潜力就一哄而入,要经营好新市场,要有长远眼光。中国企业家应有全局意识,不要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就是廉价产品的销售市场,不要把质量不好的产品销往东盟国家,也不要把一些有污染的产业转移到东盟国家。企业家要珍惜中国-东盟自贸区这个新的市场机遇,不要因短期行为扰乱了市场,最终影响了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牌子。

五、企业到东盟投资要注意当地风俗、法律。东盟10国有不同的文化、价值观和宗教信仰,中国企业到东盟国家寻求合作与发展要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企业要尽量地惠及当地百姓,这样才能使中国和东盟的睦邻友好关系在经济、社会和政治合作中,不断上升到新的阶段。(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红明、黄莹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