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飚:中国—东盟自贸区正以崭新的姿态走向世界

2010年01月07日 16:48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飚:中国—东盟自贸区正以崭新的姿态走向世界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作主题演讲。(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新华网广西频道1月7日电(记者王勉 吴小康)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7日在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庆祝仪式上表示,自贸区的建成必将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制度性保障,促进双方合作朝着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自贸区正以崭新的姿态走向世界。

2009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一个惠及19亿人口、6万亿美元GDP、4.5万亿美元贸易额的巨大市场正在变为现实。马飚说,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是中国推进对外开放战略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的重要里程碑,自贸区的建成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双方的贸易和投资,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实现优势互补,最大程度地使广大企业和老百姓受益。

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广西一直扮演着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角色。10年来,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广西经济社会获得快速发展。2004年到2008年,广西与东盟的贸易总额增长了3倍,广西在东盟的协议投资额增长了26倍,东盟在广西的实际投资额增长了4.38倍,双方在农业、教育、交通、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效显著。

马飚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对广西来说又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广西将以此为契机,在六个领域助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

建好国际大通道。广西将进一步加强出海、出边、出省通道建设,加快构建中国与东盟的铁路、公路、水运和航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积极打造服务自贸区的平台。继续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等平台的功能和作用,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的互利合作提供良好服务。

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大力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加快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积极推进双边贸易发展,扩大与东盟的贸易合作。积极扩大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等进出口,在边境地区建立面向东盟的农产品、橡胶等大宗商品专业市场,打造具有中国—东盟特色的商贸基地和重要商品集散地。

更加注重投资合作。继续加快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等园区建设;加强与东盟各国在良种培育、农作物种植及深加工、农产品贸易、渔业养殖加工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本地企业到东盟集群式投资。

切实加强次区域合作。建立和完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泛北部湾合作、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等次区域合作机制;加快建立和完善对东盟合作政策体系,加强边境口岸合作,开展“一站式”联检服务试点,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勉 吴小康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