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繁华时尚之区

2010年01月03日 06:45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访谈视频详见杭州日报网(www.hzrb.cn)

文/下城区报道组 赵明 记者 陈玮

摄/记者 李忠

新年伊始,围绕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及建设低碳城市动员大会精神,下城区进一步明确了全区新一轮发展的战略定位。近日,该区区委书记赵敏在接受记者访谈时表示,2010年,下城区将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克难攻坚,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致力改善民生,共建共享“繁华时尚之区”。

干一件成一件的精神推动工作

赵敏说,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下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也是工作成果最为显著的一年。一是通过大力实施“服务业导向”战略,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大力推进“品质下城三年行动计划”等,多管齐下保增长,促使经济运行企稳回暖。二是深入实施“民主民生”战略,积极推进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实践“一门式、十条线、十个一”规范化建设标准,全面推行"66810"为民服务绩效追踪机制;充分发挥区创业服务园和新天地大学生创业园作用,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安排3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困难群体的帮扶,着力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三是深化“平安下城”、“法治下城”建设,创新“警民联调”和社区“和事佬”协会调解新机制,确保社会政治和谐稳定。四是重统筹,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五是深入实施“环境立区”,落实“四问四权”,全面完成危旧房和庭院改善等民心工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杭州市最清洁城区”。六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改革创新重党建,使领导核心不断巩固。

在“五个转变”中开展工作

展望新的一年,赵敏说,贯彻全会精神,下城区将着力解决好“建设什么样的下城”和“怎样科学建设下城”的问题。他说,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下城区梳理和完善了发展战略体系,进一步明确了“繁华时尚之区”的城区战略定位;和“构筑新格局、实现新腾飞”的战略目标。而为了实施这一战略目标,下城将大力实施“南精北快”总战略和“服务业导向”、“民主民生”、“文化引领”、“环境立区”四大分战略,融入杭州“生活品质之城”。

赵敏说,要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先机,实现跨越发展,下城必须要坚持“一化五转变”。“一化”就是走中心城区“国际化”发展道路。“五转变”就是要实现下城发展方式的五个方面新转变。即:在发展理念上要实现从“决战红海”向“开创蓝海”转变;在发展格局上要实现从“南北差异”向“南北统筹”转变;在发展动力上要实现从“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发展机制上要实现从“立足当前”向“着眼长远”转变;在发展成效上要实现从“指标导向”向“人民满意”转变。

围绕“一化五转变”,下城区在2010年将重点要做好五项工作:一是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夯实“繁华时尚之区”策略基础;二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夯实“繁华时尚之区”经济基础;三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夯实“繁华时尚之区”社会基础;四是提升城区环境品位,夯实“繁华时尚之区”环境基础;五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夯实“繁华时尚之区”执政基础。

让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赵敏说,打造“低碳城区”,就是要做好 “结构低碳、基底低碳、方式低碳” 三篇文章。一是打造低碳产业。要坚持“服务业导向”战略不动摇,积极构筑“2+1”、“三位一体”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打造“服务业强区”;大力实施“强三优二”的产业方针,积极发展金融、信息软件、文化创意、科技中介服务等低碳产业。尤其是要大力发展好楼宇(总部)经济,走端化、品牌化之路,力争到2010年底培育12幢税收超亿元楼宇和30幢特色楼宇。二是打造低碳社区。坚持以打造“杭州市最清洁城区”为抓手,深入实施生态区建设,坚持城市有机更新,开展“绿色系列”创建,不断扩大城区绿地,增强碳汇功能;积极推广家用节能灯和节能电器,实施“阳光屋顶计划”,推进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建设,从“碳基能源”向“低碳能源”转变。三是打造低碳生活。引导社会公众参与“低碳行动计划”,加强低碳科技知识的普及,开展低碳知识进学校活动,加大“节能减碳”知识,让“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