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世博会杭州案例馆 展示生活品质之城风采

2010年01月03日 06:45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 邓国芳)再过4个月,杭州将与全国其他城市一起迎来举世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届时杭州不仅要扮演好上海世博会分会场的重要角色、接待700万中外游客的参观考察,还要通过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杭州案例馆,向世界展示“生活品质之城”的独特魅力。搞好城市最佳实践区杭州案例馆,对杭州打好“世博牌”、发展“世博经济”至关重要。2009年12月3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再次研究部署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杭州案例馆建设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在会上指出,要深化完善展示方案,建好世博会杭州案例馆,展示“生活品质之城”风采,让中外游客记住杭州。

王国平和市委常委、秘书长许勤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树森,副市长张建庭一起,听取了市西博办和中国美院的工作汇报。2008年4月,经国际遴选委员会评审,杭州《以西湖为核心“五水共导”治水实践造就“品质杭州”案例》,在全球106个城市自荐案例和上百个国际组织推荐案例中高票胜出,作为“可持续城市化”领域展馆案例成功入选。杭州获得了399平方米的正式展位,将在上海世博会180天期间亮相,以“五水共导”为主题展示杭州这座“生活品质之城”。而杭州案例要在众多参展城市案例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把展示方案做到极致。根据中国美院最新深化的设计方案,杭州案例馆展示可达11个立面,展示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展馆设计通过“读水”、“听水”、“品水”三个带有杭城特有的人文气息的关键词,采用形式多样的传统艺术形式和高科技手段,阐述“杭州与水”、“杭州人与水”的主题,使观众能感同身受地体验杭州生态治城的成果,加深对杭州的美好记忆。

王国平指出,参展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事关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事关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战略,事关杭州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事关杭州转危为机、跨越发展,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意义十分重大。特别是杭州案例馆将与威尼斯、利物浦、开罗等世界名城案例馆一起进行展示,这对杭州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杭州案例馆要想脱颖而出,成功吸引中外游客目光,达到宣传推介杭州的目的,就必须在优化展示方案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努力把杭州案例打造成最佳参展案例。

王国平强调,搞好杭州案例馆展示方案,要树立“治水是实现美好生活的手段和前提”的理念,突出治水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体现水是杭州的“根”与“魂”,诠释“五水共导”对杭州的重要意义。要把彰显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与彰显杭州“生活品质之城”的城市定位与城市品牌有机结合起来,凸显城、水、人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要发挥人的纽带作用,展示良渚人、南宋人和现代人倚水而居、倚水而业、倚水而游、倚水而文的美好景象。要与杭州建设国际城市博览中心有机结合起来,从便于继承世博会城市馆遗产的角度,深化完善杭州案例馆展示方案,从而把上海世博会留在杭州,留在国际城市博览中心,打造一个微缩的永不落幕的世博会。要立足众多城市馆同时亮相世博会的实际,紧密结合世博会主题,突出杭州特色,确保杭州馆以个性和特色取胜,在众多城市馆中脱颖而出,让中外游客记住杭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