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共渡难关 助力杭州跨越发展

2010年01月03日 06:45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杨宗宝通讯员 杭组文

又是一个不平凡之年。杭州转危为机、跨越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企业的科学发展;党委、政府时刻关心企业发展,帮其提振信心,与其共渡难关,从而真正实现了转危为机、跨越发展。

组织专家为企业解困破难,安排体检和疗养,为企业搭建引才平台,帮助解决人才住房困难,举办人才培训。2009年,市委组织部等部门主动服务,积极送温暖,以扎实行动为引领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尽心尽力,为推动杭州跨越发展尽职尽责。

邀请专家解难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去年5月,正值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之际,我市迎来了“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团浙江行活动”杭州组的院士专家们。为了帮助我市企业解决一些普遍性的难点热点问题、重大技术难题等,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市委组织部认真准备,积极组织专家们与企业技术人员开展专题研讨,为企业现场释疑解惑。

针对正大青春宝和华东制药公司困惑多年的新药和中成药产品开发问题,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张伯礼院士推荐了海洋微生物药品等较前沿的药品开发生产方向。在萧山区,围绕纺织印染企业提出的废水处理回用、染色、印花等问题,东华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周翔院士给予详尽的阐述和解答,并希望企业家不仅要有适应市场的能力,还要有引领市场的能力。

“企业在市场拓展上暂时遇到了困难,但专家对我们的产品质量给予高度肯定,我们对自己研发的产品充满了信心,相信通过这些产品完全有可能打出一片天下,走出困境。”杭州创新生物监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功祥表示。事实上,院士专家们深入基层的咨询服务,已成效斐然——切实解决了企业面临的一批难题,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工作机制,坚定了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

安排体检疗养 关心企业家健康

在遭遇罕见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企业家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对保证企业科学发展至关重要,而组织他们进行健康体检和疗养休假是一项凝聚人心、汇聚人才的好举措。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继去年4月组织开展健康体检后,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等部门随后又组织企业家和市领导直接联系的科技人员代表共75人,分批到省外疗养休假6天。“金融危机让我们承受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因为工作太忙又无暇顾及身心状况,这次组织疗养休假,引导大家关注身心健康,确实是为企业家着想,这项工作很好很及时。”高兴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高长虹说。

这是我市连续3年组织的第8批企业家和科技人员休假活动,此举营造了“抱团取暖”的良好氛围,增强了杭州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也激发了企业家和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热情。浙江泰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容峰表示,市委、市政府组织疗养休假,把我们当作“自己人”,待为“座上宾”,我们企业更要加倍努力,以实际行动为我市“工业兴市”多作贡献。“对企业家而言,疗养休假只是小事,重要的是给了我们很高的政治待遇。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的关爱,在金融危机的‘寒冬’里让我们的心很暖。”万事利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沈爱琴如是说。

办国际人才大会 帮企业招才引智

人才是实现转危为机、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2009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大会”的成功举办,创下了省市联办国际性高层次人才大会的先河。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坚持“高起点、国际化、重实效”原则,以“交流、合作、创新、创业”为主题,办成了一个开放、共赢、节俭和务实的大会。(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嘉善县留创园管委会副主任陆健认为,大会邀请了海外高层次人才,为直接引进人才创业项目提供了机会,而借助海外社团组织的影响力,又为今后海外招才引智拓宽了渠道。

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大会引进了一批合作项目和海外人才,杭州的创业环境得到了积极宣传,推进了西博会国际化进程,也完善了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统计数据显示,参会的海外留学人才带来了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共431个项目。我市有183个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其中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留创园、上城区留创园等单位签约的23个重点项目,总额超过2亿元。

解决住房组织培训 为企业人才解忧

解决有突出贡献人才的住房问题,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是我市积极推行“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体现。不久前结束的2009年杭州市有突出贡献人才住房申购工作圆满结束,市本级200套房源全部分完,赢得了各类人才和社会的称赞。

此次申购工作具有房源地段明显改善、政策措施更加具体、申购方法有所改进等三个明显特点。值得一提的是,在认真总结前两轮申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去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申购实施细则,确定了评审标准和方法等,针对性和操作性强,也更加公开、公正和公平。

去年以来,市委组织部门还着力实施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356工程”及企业“815”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据统计,全年共培养高技能人才11117人,其中高级工9168人。通过实施政府补助高技能人才培训计划,全年共补助技师培训338人,高级工97人。通过开展首席技师评选工作,全市在生产一线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20名职工被评为首席技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