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也像无偿献血一样有“反哺”

2010年01月05日 05:20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 王力)很多市民都知道,无偿献血者在一定年限内,自己或亲属急需用血时就能享受到一定数量的免费用血。今后,这样的“反哺”政策将运用到我市的“春风行动”中——如果您在“春风行动”曾向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奉献爱心,那么当您因遇到突发性急难险情时,“春风行动”将给予1倍以上的一次性反哺救助。

日前,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建立健全“春风行动”捐款献爱心长效机制的意见》,在坚持倡导与自愿相结合的前提下,出台了7项政策举措,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全市人民向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向困难群众献上一份爱心。建立捐款回报制度,对捐款单位和个人实行反哺救助,正是第十次“春风行动”推出的健全和完善以互助互济为主要特征的捐款献爱心长效机制的一个新举措。

除了个人之外,捐款单位当年度在职职工因遭遇突发性急难险情、患重大疾病等导致生活出现临时困难,以及持有有效期内《杭州市困难家庭救助证》,在按规定享受“春风行动”各类帮扶救助后生活仍然困难的,可由捐款单位向市春风行动办公室提出申请,视职工困难程度给予3000元以上的一次性反哺救助。

今后,向“春风行动”捐献爱心,还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企业纳税人向“春风行动”的捐款额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扣除;向“春风行动”捐款的个人,在交纳个人所得税时捐赠额未超过纳税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从其应纳税所得部分中扣除。

九年春风行动,感人的爱心故事不断涌现。现在,杭州将镌刻下他们的名字。从第九次“春风行动”起,单位一次性向市“春风行动”捐款50万元以上(含50万元)、个人一次性向市“春风行动”捐款1万元以上(含1万元)的,在“春风行动爱心碑”上镌刻留名,以示褒扬。此外,长效机制还把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春风行动”捐款等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作为企业和企业家推优的基本条件,作为企业负责人提名党代表、人大代表候选人和推荐政协委员的参考条件。

同时,《意见》明确,市“春风行动”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项用于帮扶救助困难群众;各地以“春风行动”名义筹集的帮扶救助资金统一由各地春风行动办公室归口管理,设立“春风行动”资金专户,做到专款专用,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春风行动”资金募集、使用、管理等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审计部门审计,确保“春风行动”筹集的每一元钱、每一角钱、每一分钱都用在困难群众身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